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马属动物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12-21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马属动物研究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跨学院、学科联合,不断夯实创新基础,提高创新水平,2022年获得科技立项10项,建立省级平台1个、制定团体标准1项,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篇。

团队成员在西藏开展马属动物普查

山东省马属动物遗传资源基因库批准建立,组建了遗传材料保存库、质量检测室等内设机构,优化管理制度,明确人员分工,保证了有序高效运转。团队采集山丹马、藏马、甘孜马、宁强马、西藏驴、云南驴、和田青驴等31个品种血液样本2572份,肌肉、内脏和皮肤等组织样本3050份,实现了马属动物遗传材料专业、良性、动态、高效收储与利用。

团队积极参与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参加了《全国马驴遗传改良计划》及马属动物遗传资源管理等规范文件的研讨及编制。在全国畜牧总站的指导下,牵头制定了《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驴性能测定技术规范》,2人入选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马驴驼专家技术组成员,指导开展了分布于8个省区的13个马驴品种血样样本采集、外貌鉴定、性能测定等。服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驴的性能测定工作,与中国畜牧业协会、辽宁法库县政府等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驴摄影大赛”。围绕驴性能测定规范、遗传资源影像摄制技术要点等开展全国性技术培训4场次,在西藏、山西等现场技术培训5场次,受训人员超过2000人次。

团队成员在甘肃省开展山丹马遗传资源性能测定

“建立驴皮肉性状表型检测指标体系”等10个项目获得农业农村部等立项支持,项目资金570余万元。围绕青藏高原区域马属动物高原适应性、驴肠道微生物多态性、双驹性状关键基因挖掘,以及山东小毛驴、云南红河驴和甘肃庆阳驴等品种资源等,开展了种质资源的系统评价。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Genetics》等国际主流杂志发表“Comparison of gut microflora of donkeys in high and low altitude areas”“Multispecies comparative analysis reveals transcriptional specificity during Mongolian horse testicular development”“Comparative transcriptomics uncover the uniqueness of oocyte development in donkey”等相关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篇。《驴肉用性能测定技术规范》等3项标准列入中国畜牧业协会2022年团体标准建设计划,《驴标识与登记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颁布实施。

作者:刘梦梦 单位审核人:展学斌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