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党建创新栏目报道艺术学院第三党支部建设案例

时间:2022-08-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近日,《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学校党建创新案例”专题刊发了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创新案例。“学校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是由《中国教育报》主办的重要活动,旨在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征集优秀案例,立体化、多角度集中展示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创新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近年来,该支部依托农业高校艺术类学院的独特优势,融合校内外资源,基于学院党建基础、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生工作品牌,形成了“涉农高校艺术类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艺术’一二三四党建工作体系”,找到了一条依托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培养艺术人才的支部建设之路,于2022年3月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该文同时被日照新闻网、都市生活刊等社会媒体所报道。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是一个以艺术类大学生为主体的高校学生党支部。近年来,该支部依托农业高校艺术类学院的独特优势,融合校内外资源,基于学院党建基础、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生工作品牌,形成了“涉农高校艺术类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艺术’一二三四党建工作体系”,找到了一条依托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培养艺术人才的支部建设之路,于2022年3月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支部所形成的“涉农高校艺术类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艺术’一二三四党建工作体系”,即“围绕一条主线、发挥两个作用、实现三个融合、强化四个服务”。其中,“一条主线”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条主线;“两个作用”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融合”指融合学院党建基础、学科专业优势、学工品牌特色三个优势;“四个服务”指将艺术类学院学生支部建设成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校园文化繁荣、服务乡村文化振兴、服务文化创新传承的特色党支部。

一、“党建+艺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创新党员联系群众新机制。该支部作为学校首个全国学生样板支部,由校党委副书记直接联系,校领导每学期参加支部生活,为学生讲党课,与党员谈心交流。支部内部实行学生党员联系班级制度,为每班配备2名学生党员作为“朋辈联系人”,面向所联系班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思想引导和党员发展事务帮助。这些“党员朋辈联系人”为学生成长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为所联系班级答疑解惑,强化学生党员的群众意识,提升组织育人功能。

二是创新“党建+学生工作”新机制。在学院迎新毕业、创新创业、学团活动、展览展示、运动赛事等工作中普遍实行“党员亮身份”,为学生党员创造更多参与学生事务管理的机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建设了学院网格员队伍,全面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工作中示范推动作用。

三是创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途径。选聘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兼职辅导员、“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优秀学子领航工程”宣讲人等,创造条件全方位展示优秀学生党员风采,既深化对学生党员的培养锻炼,又为更多学生树立了榜样。

二、“党建+艺术”,服务校园文化繁荣

一是利用专业优势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党支部将专业优势与支部建设深度融合,开拓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了“党史我来讲”“党史我来绘”“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青春逢盛世,奋斗迎未来”等具有艺术、设计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艺术、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论述,重温老一辈艺术家的红色经典创作历程,体悟家国情怀、人民情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新浪教育、《山东教育报》、半岛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展示了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的新风尚。

二是结合专业特色强化主题墙绘优势。党支部组织党员利用周末、节假日在校内外开展大型主题墙绘、大地彩绘,为校园文化增彩。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由学生党员发起、同学参与、以师生校友真实事迹为原型的手绘长图《青岛农业大学师生抗疫图鉴》,在多家媒体宣传并获奖。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以“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红船”为主题创作两幅校园大型墙绘,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党员带领同学共创手绘作品《乘上复兴号,驶向新百年(上、中、下)——青岛红色足迹旅游地图》,被《半岛都市报》客户端刊载。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聚焦冬奥主题创作多幅作品,被青岛电视台等媒体采用。

三是利用新媒体平台抓实“网上党建”。党支部长期组织党员围绕重大主题开展创作,参加校内外竞赛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开展“忆百年∙溯初心∙感恩党∙跟党走”主题创作、“献礼建党百年”创意书展等,多件作品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19幅作品参展了由青岛市纪委、青岛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学党史、画清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廉洁文化漫画展。2022年3月,学校受疫情影响封闭管理期间,支部以“共克时艰”为主题创作系列抗疫主题作品,被共青团中央公众号等选用。

三、“党建+艺术”,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组织党员带队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将党员教育管理与暑期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打造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仅2020—2021学年就组建27支团队走进青岛即墨区、临沂莒南县等13个县市区开展墙绘等活动。其中在莒南朱芦镇参与“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创作,9天时间完成30余面大型墙绘,有力提升了当地文化景观。

二是支持党员开展红色主题文创设计。支持学生党员在专业实习、创新创业中发挥主力作用,通过走访红色基地、寻访红色故事、拍摄红色视频等方式为红色村庄、基地开发文化产品。2021年一项目获山东省“挑战杯”大赛“红色专项”一等奖。

三是组织党员服务乡村文化振兴。深入贯彻落实耕读教育、劳动教育要求,组织学生党员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参与村庄党建活动室、儿童活动室、乡村书屋等设计,深入乡村小学开展支教,形成了多层面、多领域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局面。

四、“党建+艺术”,服务文化创新传承

自2013年起,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骨干牵头成立学院“大道纸剪”志愿服务队,以寻访、记录、传承、传播民间优秀剪纸艺术为重点,持续近10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

一是持续开展非遗资源梳理。先后组织包括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热心公益学生为成员的79支志愿服务团队共计1770人次,累计走访全国23个县市区拜访非遗传承人,开展了剪纸资料收集整理、传承人名录梳理、非遗文化政策普及等工作。

二是灵活开展“剪纸进小学”。先后与青岛市城阳区仲村小学等周边学校建立关系,选派学生骨干开展“剪纸课堂”,打造特色教室。

三是积极推进“非遗进社区”。与威海市剪纸学会等4个民间组织开展合作,推进“剪纸进社区”等文化传播,累计受益近万人。

经过持续建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力,师生在多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同时探索形成了宝贵建设经验,主要包括:涉农高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紧密结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必须紧紧根植学院党建基础和学科专业优势;必须紧密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和落实育人要求;必须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

【附:学校简介】

青岛农业大学始建于1951年,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单位,被评为“山东特色名校工程”首批立项重点建设大学,202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德育评估优秀高校、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学校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是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多次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获评优秀共产党员,1名学生党员因抗疫服务事迹突出获团省委“青春贡献奖”。学生党员中涌现出一批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并先后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银奖、“第一届山东省青年志愿公益创业赛”省级金奖、“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类省级金奖、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一等奖等。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http://newapp.jyb.cn/app_pub/zhuanti/xxdjcxal/cxalgj/202207/t20220713_76266.html

日照新闻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7752235785981938&wfr=spider&for=pc

都市生活刊: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7752014552703416&wfr=spider&for=pc

作者:周维维 于晓霞 白芳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