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日报:发挥“农”优势强化“艺”特色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党建+艺术”育人才

时间:2022-07-07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讯】7月7日,《大众日报》10版《大众教育》以《发挥“农”优势强化“艺”特色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党建+艺术”育人才》为题,报道学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成果及特色。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是一个以艺术类大学生为主体的高校学生党支部。近年来,该支部依托农业高校艺术类学院的独特优势,融合校内外资源,基于学院党建基础、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生工作品牌,形成了“涉农高校艺术类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艺术’一二三四党建工作体系”,找到了一条依托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培养艺术人才的支部建设之路,于今年3月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党建+艺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创新党员联系群众新机制。该支部作为学校首个全国学生样板支部,由校党委副书记直接联系,校领导每学期参加支部生活,为学生讲党课,与党员谈心交流。支部内部实行了学生党员联系班级制度,为每班配备2名学生党员作为“朋辈联系人”,面向所联系班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思想引导和党员发展事务帮助。

创新“党建+学生工作”新机制。在学院迎新毕业、创新创业、学团活动、展览展示、运动赛事等工作中普遍实行“党员亮身份”,为学生党员创造更多参与学生事务管理的空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建设了学院网格员队伍,全面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工作中示范推动作用。

创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途径。选聘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兼职辅导员、“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优秀学子领航工程”宣讲人等,创造条件全方位展示优秀学生党员风采,既深化对学生党员的培养锻炼,又为更多学生树立了榜样。

“党建+艺术”,服务校园文化繁荣

利用专业优势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党支部将专业优势与支部建设深度融合,先后开展了“党史我来讲”“党史我来绘”“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主题突出、具有艺术设计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被媒体广泛报道,展示了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的新风尚。

结合专业特色强化主题墙绘优势。党支部组织党员利用周末、节假日在校内外开展大型主题墙绘、大地彩绘,为校园文化增彩。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以“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红船”为主题创作两幅校园大型墙绘,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抓实“网上党建”,支部以“共克时艰”为主题创作系列抗疫作品,被共青团中央公众号选用。

“党建+艺术”,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组织党员带队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将党员教育管理与暑期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打造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仅2020-2021学年就组建27支团队走进青岛即墨区店集镇、临沂莒南县石莲子镇等13个县市区开展墙绘等活动。其中在临沂莒南朱芦镇参与“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创作,9天时间完成30余面大型墙绘,有力提升当地文化景观。

支持党员开展红色主题文创设计,2021年一项目获山东省“挑战杯”大赛“红色专项”一等奖。深入贯彻落实耕读教育、劳动教育要求,组织党员服务乡村文化振兴。

“党建+艺术”,服务文化创新传承

自2013年起,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骨干牵头成立学院“大道纸剪”志愿服务队,以寻访、记录、传承、传播民间优秀剪纸艺术为重点,持续近10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获各级各类奖励,被媒体广泛报道。

持续开展非遗资源梳理。先后组织包括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热心公益学生为成员的79支志愿服务团队共计1770人次,累计走访全国23个县市区拜访非遗传承人,开展了剪纸资料收集整理、传承人名录梳理、非遗文化政策普及等工作。灵活开展“剪纸进小学”,推进“剪纸进社区”等文化传播活动,累计受益近万人。

相关链接: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89157

作者:周维维 于晓霞 白芳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