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人民网:青岛农大“小小科学家”为外来务工子女筑梦成长

时间:2014-07-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7月25日电 (刘颖婕)7月20日——25日,由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程龙发起的“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岛市城阳区的小学生为活动对象,主要针对城阳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旨在同学们打造一场科技盛宴。

据介绍,“小小科学家”公益服务团队员由机电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大一到大三的同学组成,形成“以大带小”的结构体系。通过对前期“心理调研”追梦计划形成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心理状况调查研究——以青岛市城阳区为例》的调研报告进行讨论总结,结合机电工程学院的专业优势,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具有学院特色的7个活动。

记者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受家庭条件等的限制,平日里可以接触科技的机会很少,“第二课堂”的形式非常单一。不少家长表示,暑期到了,孩子们一般都在家里写作业或者看电视,没有想法、也没有机会去参加活动,再加上家长也要上班,对孩子学习生活的照顾并不能面面俱到。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让孩子们体味科技的魅力,“小小科学家”公益服务团的成员决定开展本次夏令营,让每一个孩子成为“小小科学家”,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实现“科技梦”的机会。

活动中,公益服务团的成员们收集孩子们的梦想,并将梦想展示给家长看。看到这些梦想,孩子们的家长感慨良多。 田思源同学的家长说:“孩子们现在都还小,思想都很单纯,这些梦想是他们最纯洁、最宝贵的梦想。无论是怎样的梦想,都希望他们的梦想可以早一天实现。”姜楠同学的妈妈知道姜楠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也和姜楠击拳约定:“为了你的梦想,加油!”此外,团队成员还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机电学院的经典活动:“水火箭”活动中通过教给孩子们制作水火箭,向孩子们传授气压的知识;“猎狐”赛中以捉迷藏的形式教给孩子们使用无线电测向;“鸡蛋撞地球”教给孩子们灵活运用不同的物理知识,保护鸡蛋在高空坠落时不被摔碎......这些活动没有死板地向同学们灌输科技知识,而是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习。

活动虽已结束,很多小朋友都和服务团的成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直围着服务团的同学们,问什么时候还能再参加这个活动。同学们的家长也对活动做出了较高的评价,表示希望可以将活动长期做下去。杨若曦同学的家长杨先生说:“这次的活动对孩子来说很有意义,孩子回家也不像之前那样无所事事了,吃过晚饭就开始自己动手,重新做一些当天学到的东西,我觉得多一些让孩子接触科技的活动对孩子还是很好的。”

校团委书记初磊在活动后与队员进行交流时说道,“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给孩子带去的不仅仅是这几天快乐、充实的体验,更激发了他们对科技的兴趣,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相信各位队员在此次活动中也收获了成长,这次社会实践的体验对于公益服务团的成员来说也会是一种宝贵的体验。”

作者:刘颖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