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齐鲁壹点:讲述“草莓教授”故事,青农大微视频全国赛获奖

时间:2022-01-06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科技部公布2021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员”优秀微视频获奖作品名单,青岛农业大学制作的《农大二十四节气——“草莓教授”姜卓俊》在全国推选的46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位列第6名,获全国二等奖。青农大为山东省唯一获奖单位。

获奖作品《农大二十四节气——“草莓教授”姜卓俊》由青农大党委宣传部策划、动漫与传媒学院C印象影视工作室制作,介绍了姜卓俊30年来致力于我国优良草莓品种培育的优秀事迹,讲述他带着知识和经验、带着满腔热情和奉献之心,解决草莓种植户的众多实际难题,亲手推动一个个村镇县脱贫致富,为我国草莓种植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姜卓俊曾获农业农村部科技进步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4项,山东省农牧渔丰收奖2项。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在国内首创12月收获“无加温冬季草莓早熟栽培技术”;2011年创新“草莓超早熟栽培技术”,生产出国内第一亩“秋草莓”,填补国内空白。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和“中国十大草莓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荣誉。

此前,青农大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共同组织开展“大美科技特派员”微视频校内作品推荐工作,得到各学院积极响应。经广泛征集,学校共推荐作品15部,入围全国评选作品4部,分别为《农大二十四节气——“草莓教授”姜卓俊》《让农村的田野充满希望——尚书旗》《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玉梅》《以心传“新”——张玉刚 》。推荐作品展现了学校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广大专家教授面向基层一线,发扬农大精神,为实现乡村振兴无私奉献、至诚至真的事迹。

近年来,青农大不断探索农业院校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学校拥有省级科技特派员450多名,双地科技特派员80名,累计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110支,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分别在山东省省域、黄河九省、西北五省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构建起“瞄准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紧扣学校发展战略目标、深耕科技服务基层群众”的三层次构架,形成了服务“三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和优势,获评2021年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集体。

相关链接:https://m.ql1d.com/new/general/18325746

作者:李珍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