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致富路上“莓”你不行!青农大姜卓俊退休不失农业人底色,助农富农甜蜜百姓

时间:2022-01-06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日,科技部公布2021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员”优秀微视频获奖作品名单,青岛农业大学制作的《农大二十四节气——“草莓教授”姜卓俊》视频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全国二等奖,也将“草莓教授”姜卓俊推到了众人面前。他在30年间一门心思致力于草莓生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为科技兴农、乡村振兴做出了卓越贡献。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他的重心依然在草莓上,把“农业人”的脚步遍及田间地头。

这位“草莓教授”退而不休

姜卓俊的退休生活依然忙碌,上午结束了退休教师集体活动后,他又抓紧时间回复微信信息,为一家草莓园指导防治红蜘蛛方法,类似这样的“线上”咨询司空见惯。每当他见到咨询草莓的信息,总会认认真真地询问一下情况,有时候吃着饭还在回复信息。通过照片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会让园区将草莓苗快递过来,尽力帮助种植户找到解决问题之道。

“在职时搞研究、做学问,退休后时间能自由一些,但相比之下似乎更忙碌了。”2014年,姜卓俊从青岛农业大学退休。他告诉记者,近些年来,草莓产业发展速度快,在乡村振兴、科技兴农等战略下,草莓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首选,似乎进入了一个井喷式发展期。退休又赶上草莓产业逐步兴起,种植户眼中的“草莓教授”姜卓俊,似乎进入了退而不休的节奏。

跑园区、送科技……从城区到乡下,从田间到大棚,串起了姜卓俊的退休日常,脚步遍及全国各地乡下,一年按照365天来计算,最多一次是225天在乡下。他告诉记者,退休前可去可不去的地方,现在只要草莓种植园来了信息,他基本上都要专门去看一眼。青岛周边的就自驾开车去,省外的则乘坐高铁或飞机前往……

按照姜卓俊最初的计划,在65岁以后减少工作量,一定要好好休息一番,绘画、写书……享受草莓之外的生活。可科技兴农、乡村振兴摆在眼前,草莓种植户的需求更摆在面前,让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份难以割舍的牵挂。在他的家人看来,姜卓俊就像不停旋转的陀螺,退休生活还忙到不行,基本上自己从来不属于他自己。

从“冬季草莓”到“秋季草莓”

姜卓俊的微信名字,很直接地三个字:草莓人,精准概括他毕生的事业。说起他与草莓的缘分,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1988年,他经选拔前往日本学习一年,学习当地先进的设施农业。原本四五月上市的草莓,在日本的冬天一样可以尝鲜,一直持续到来年的五月份,这在他心里留下深刻印象。当时他就陷入了思考,中国草莓尚未形成产业,受限于季节的特点太明显,但这是农业的方向,如果改良草莓种植技术,实现餐桌上天天有草莓吃,将会诞生一个巨大的产业。

这位农业人回到国内后,干脆利落地提交了一份报告,认为“草莓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他努力的方向。他引入日本的“丰香”等草莓品种,利用申请到的5000元科研经费,一鼓作气,投入草莓冬天上市新技术的研发。1990年左右,姜卓俊完成了“冬季无加温草莓早熟半早熟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由于早期类似的高效农业项目很少,一下子打出了“草莓教授”的知名度,找上门的人络绎不绝。

“这个品种在国内栽种20多年,一下成了草莓种植的主流品种。”姜卓俊说,冬季草莓种植技术的研究,一下改良了国内草莓产业结构,开创了我国草莓冬季上市的先河,诞生一批草莓村、草莓乡等。在此基础上,2011年,姜卓俊又研发“超早熟草莓无公害栽培技术”,提高草莓产量,进一步提前草莓的上市时间,让草莓在10月份就可以上市,也就是大家口中“秋季草莓”,帮助种植户占领草莓市场的先机,也丰富了老百姓的水果餐桌。

手机成种植技术“专家热线”

姜卓俊向记者坦言,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当时在家里干生产队长,深感农村农业技术落后,以及农业技术人员的匮乏。因此,后来填报志愿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农业,一心想改变这种落后面貌,也把一辈子都交给了农业。“超早熟草莓无公害栽培技术”诞生,实实在在给园区、种植户带来收益,以前一亩地的一个草莓大棚,一般情况下,忙活下来能收入五六万元,但新技术使得草莓更早时间上市,每斤草莓价格可以达到两三百元,也使得一个大棚可以收入十几万元。

姜卓俊骨子里是农民底色,心里始终牵挂的便是草莓田,就在农田里干着一样的农活,送科技下乡指导草莓种植户,天天猫在农田里调查生长数据,对种植户进行草莓技术培训,面朝黄土背朝天。“干农业、做研究本身枯燥,但就得扑下身子、耐住寂寞,”他笑着告诉记者,有时候拿起锄头打理草莓田,干久了手上难免磨起水泡,但自己也不敢轻易吱声,“就怕人家笑话说:教授不能干农活。”

科技助农、科技兴农,是他始终不敢忘却的责任。来到青岛已经十多年,他始终不敢更换手机号,一直保留着最初的烟台号码,始终不关机,就怕园区、种植户找不到自己。这个一直陪伴自己的手机号,基本成了草莓种植技术咨询热线。“自从有了微信之后,上面也加了差不多四五千人,都快加不上了,基本都是老百姓、农场、企业、园区。”姜卓俊说。

一般而言,晚上是他集中看信息的时段,帮着诊断草莓的疾病和治疗方法,经常到晚上12点之后才能入睡。虽然辛苦,姜卓俊甘之如饴,他觉得,“这说明我还有用处,起码还能给老百姓服务。”

终身事业也就没有终点可言

在科技部公布的2021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员”优秀微视频获奖作品名单,由山东省科技厅推荐、青岛农业大学制作的《农大二十四节气——“草莓教授”姜卓俊》视频在全国推选的46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位列第6名,荣获全国二等奖,也是省内唯一一所获奖的大学。在这个获奖视频作品中,介绍了姜卓俊教授30年来致力于我国优良草莓品种培育的优秀事迹,讲述他带着知识和经验、带着满腔热情和奉献之心,解决草莓种植户的众多实际难题,亲手推动一个个村镇县脱贫致富,为我国草莓种植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与草莓打交道的这些年,姜卓俊收获了无数的荣誉,小红本本在书橱中有一大堆,基本都与“草莓”这件事相关,曾获农业农村部科技进步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4项,山东省农牧渔丰收奖2项。而最令他感到暖心的无疑是,各地颁给他的草莓贡献奖等荣誉,这说明给当地草莓产业做了贡献,更给这些地方的老百姓服务。他也成了种植户口中的“草莓教授”,遇到草莓难题就可以向他求助。

“小车不倒只管推。”姜卓俊笑着说,自己已经是个退休老头,而草莓是终身的事业,也就没有终点这样一说。在姜卓俊的草莓技术生涯中,除了重视在校园培养人才,更重视送技术到农民手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举办学习班培养一大批二传手,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当中。在他看来,在学校培养人才是不够用的,培养更多技术型农民更为荣耀,他们有了技术就可以致富。青岛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一部大型纪录片讲述众多青农人的故事,而姜卓俊便是其中的一位。而后,青岛西海岸新区找到青岛农业大学,希望学校帮助实现草莓产业升级。青岛农业大学经实地调研,立项上马了产业提升工程,而组建团队的重任自然落在姜卓俊肩上。姜卓俊说,他总觉得时间不抗用,紧迫感也越来越强烈,但始终觉得有很多事要做。“现在,项目基本有了系统规划,争取用两年做好这项工作,让西海岸的草莓产业再上一个台阶。”

相关链接:致富路上“莓”你不行!青农大姜卓俊退休不失农业人底色,助农富农甜蜜百姓 (baidu.com)

作者:刘金震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