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2

肖传强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肖传强:心印农村扶贫,板栗古树换了新颜

他是我校一名兢兢业业、以学生为根本的老师,也是在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顶着太阳挥汗的“知心人”。旱天盼雨、涝天忧民,在离开家人、朋友的寂寞日子里,他习惯在大山里吼几声,震得树叶哗啦啦响,回声是他的亲密伙伴;吃咸菜,他没有皱眉头,睡硬板床,他没有吭一声。学校党政领导来了,拨款来了,救援来了,他便觉得山泉也在叮咚欢畅。这是驻村“第一书记”、校纪委副书记肖传强2012年到武王庄村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众多像他一样的第一书记的生活五味。

  从培训到艰难起步,初见武王庄村

自2012年4月15日到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武王庄村挂职“第一书记”以来,肖传强牢记省委组织部的要求,牢记学校领导的嘱托,始终把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作为第一工作要义,即做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和脱贫致富服务队这三项工作。从4月7日参加临沂大学举办的培训班起,他就尽全力把思想放在如何做好“第一书记”上。

在培训期间他预想了很多的困难和相应解决办法,但是驻村以后才发现老师讲的、专家说的、大脑里想的都远不足以应对现实情况,没有一道现成的公式可以直接套用武王庄村。

万事开头难,面对农村帮包工作这个开头,肖传强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指导思想,采取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的方式来开展工作。最开始的日子里,他得到村委会办公室里看门老大爷武成满同志的帮助,无论见到谁、到谁家里去,都离不开这位老大爷的引见。

俗话说“烟是话引子”。为了更好地和村民打交道,肖传强一直在兜里装着烟,遇到男同志就递上一支,以此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肖传强驻村工作的第一个月就这样与群众聊着家常,上山察看作物情况和周边地势,同时也逐步被老百姓了解、接受了。

 

带着板栗的设想,体会实践中的苦与乐

在进入村里以前,肖传强对于农村的印象仍然只局限在他成长的平原农村。到了武王庄村以后,他才了解到完全不同的山区农村景象。武王庄村成立了两个合作社,一个是板栗合作社,一个是核桃合作社。而板栗合作社雏形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党的政策颁布以后老百姓把它发展得更科学,更有效。可为什么武王庄村依然是个贫困村呢?肖传强对此疑惑不解。

牢记“第一书记”的使命与责任,肖传强把板栗的发展作为扶贫的关键点。他从侧面了解到,武王庄村种植板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年前。直现在山里还有树龄600多年的老板栗树。树龄在300年以上的板栗树,需两人合抱,十几棵树连成一片,已经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看来武王庄村有很好的发展板栗的基础,如果再把板栗产量和品质提高一下,提高板栗产品的附加值,板栗将会成为武王庄村一个很好的致富项目。

带着这样的设想,从春天板栗树发芽开始,肖传强几乎天天都要上山看板栗树,也对板栗树的生长过程有了基本了解。为了进一步增进对农业生产的了解,融入到老百姓中,肖传强还亲身体验“打板栗”。在毒辣辣的太阳底下,穿着厚实的劳动服钻进板栗树林里,即使一动不动,也热得人大汗淋漓。

在板栗树林中穿行,板栗树上的灰尘、虫屎、小昆虫不时地落在脸上、身上、头上。最吓人的是小刺蛾,它所带来的刺痛难忍的感觉几天也消失不了。山路难行,在树林穿行的时候要格外小心树上的刺苞和山里酸枣树上的刺,一旦被扎就是血淋淋的后果,肖传强饱尝此苦。这次打板栗的经历使肖传强对办理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方式有了比较透彻的了解,掌握了板栗合作社的运作的第一手资料。

 

不畏扶贫中的种种困难,始终与人民在一起

帮扶过程中资金短缺成为困扰肖传强的一大难题。生产路、跨峡谷小桥、蓄水池的建设任务很重,小组长悄悄地到肖传强的住处反映他们的困难,可他们并不知道肖传强手里没有一分扶贫款。“我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积极争取资金。”肖传强只能这样尴尬地回答前来寻求帮助的小组长们。由于实在拿不出现成的东西来,有那么几天时间他只能蹲在小屋里看书,希望从中找出点有价值的东西来。终于,学校领导的关怀解决了资金问题的燃眉之急。学校通过多方面努力,为武王庄、赵山头、西七里河三个村共争取了100万元的资金。有了学校的支持,肖传强感到自己的腰杆硬了起来,说话也有了底气。学校和各级领导的关怀就像一场及时雨,既滋润了肖传强的心,也使得武王庄村得到新生。

“挂职生活真是丰富多彩,喜乐参半”,肖传强在扶贫日记里这样写道。明明7月4日还在求雨,可7月10日的暴雨就让肖传强和村民们措手不及。山体滑坡,近百株树木被冲倒,几十亩耕地被淹埋,3处大小塘坝冲毁,2处大的塘坝出险,这样的险情让群众们损失惨重。所谓烈火炼真金,关键时候显英雄。面对大雨造成的灾害,武王庄村的村干部们给肖传强上了非常真实生动的一课。

时任村支部副书记杨勇同志为了随时查看家门口的塘坝情况,带领村文书杨知进同志和几个老党员一晚上没有合眼,村支部书记王立俊同志成了临时防灾的总指挥,整个行政村里的多处塘坝他都要安排人去查看,出险以后还要及时采取措施。联想到省委组织部时培伟副部长讲课时的第一条“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肖传强认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武王庄村班子建设的主要任务,也是开展其他工作的主要抓手。

驻村工作期间,肖传强与当地民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肖传强牢记组织的教诲,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树立好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通过与老百姓交朋友逐步完成这次下派的使命。

600年板栗年古树焕新颜,这是肖传强驻村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他以奉献的精神、踏实的作风、实在的成绩,不辱使命,用一年时间,在武王庄村厚实的土地上埋下了一粒又一粒致富的树种。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践行着出发前的庄严承诺,向当地政府群众、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作者:学生记者 王柳笛 王奇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赵龙刚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