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3

唐传成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唐传成:跟乡亲们学说话的“第一书记”

“当了‘第一书记’以后,我突然发现,我要重新学说话了!”我校2013年派驻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赵山头村进行帮扶的“第一书记”、现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唐传成说,“当我走访农户了解村风民情的时候;当我走进农家小院与他们拉呱的时候;当我走进果园田间和他们一起劳动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与当地村民说话远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的确应该好好学习研究一番。”

“第一书记”工作在农村基层第一线,是代表派出单位,代表着党和政府。所以,唐传成认为,“第一书记”下乡的第一课就是要重新学说话。不仅要听懂村民的话,更要让村民听得懂、愿意听。

学会给乡里乡亲说党建讲小康

“第一书记”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站在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在全省推开的强党富民工程。第一年重在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基本条件;第二年重在“抓党建、促脱贫”。

所以,在赵山头村帮包的一年里,唐传成践行政府的要求,以省委省政府工作思路为指导,重点开展了抓班子、理路子、建机制、强服务等工作。

唐传成知道,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对于村级党组织建设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个领导班子要怎么抓呢?“我认为要真心帮、耐心教、规范管、言行正,这样聚拢了人心,就会形成合力。”唐传成说。通过完善一系列制度,加强了群众监督,这样班子成员既管好了自己,廉洁勤政,又管好了村民,风清气正。领导班子通多不断的学习,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

有了好的领导班子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制定正确的帮扶思路。“我们根据村里农业生产实际,确定了‘在继续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副产品深加工开发、果林示范园建设三个方面为重点,帮助村民发家致富’的工作思路。”唐传成说。

确定了思路之后,唐传成还通过建立机制,完善了村里的规章制度。“我的目标是使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既有国家法律可依据,又有符合社情民意的规章可遵循。”唐传成说。

最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大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服务力度。”在科技方面,唐传成知道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植保学院无偿提供了自己培育出的优良品种‘青麦六号’100斤,在村里试种。”唐传成说。除了科技,农村文化建设也是很重要的。一年里,他为赵山头村建设了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针对教育方面,他还为小学购买了空调、电脑等设备,改善了办学条件。

 

学会和村民聊民情办实事

自入村开展帮包工作以来,唐传成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在赵山头村,唐传成首先做的就是为去年新建的幼儿园筹备了10万元资金进行标准化建设。目前,幼儿园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是我一进村就立定的目标之一。”唐传成这样说。经过不懈努力,他给云峰寺村修建了容量300立方的蓄水窖,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

日常生活中,为了不给镇党委增添麻烦,唐传成主动要求住在村委办公室,日常伙食就是自己买菜做饭,坚持不吃群众一顿饭、不花村里一分钱。

为了发展经济,他多次组织村干部、带领部分思想较为开明的村民到现代农业企业学习、取经。并请高校专家到村里现场指导,传经送宝。

唐传成还提出走合作化道路的观点,他选出一批积极性较高的村民作为致富带头人,组织了98家花椒种植户,注册成立了“云峰寺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在发展好花椒合作社的基础上,继续组织成立“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特色农产品商标,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的有机农业。

“进一步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综合农业生产体系,提升村里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解决赵山头村经济发展问题,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唐传成说。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唐传成充分利用枣庄市搞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的机会,为村里配备卫生工具,美化街道,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青农大第一书记们‘住得下,靠得上,抓得实’。”这是区委领导的评价。

 

说出自己的“六要六不要”

工作当中,“第一书记”应该有哪些要求和规范?唐传成有自己的“六要六不要”。

最先的两点便是要做惠民工程,不要形象工程。在做惠民工程时要开拓创新,不要墨守成规。在工作中,唐传成首先考虑到的是村民利益和集体利益,“真正想村民所想、解村民所盼,办实事、解难题,这是我的工作准则。”在村庄经济规划上,他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真正做到了扎扎实实办实事,兢兢业业谋发展。他认为想要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就要大胆创新,关键是要先改变落后观念,破除陈规陋习。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培养致富带头人一系列的举措,唐传成逐渐改变了村民慵闲懒散的观念,激发了他们发家致富的积极性。

“其次便是要做到对外积极主动,不要消极等待;对内兼听则明,不要偏听偏信。”唐传成说。怎样才是主动呢?唐传成认为,主动就是要走出去、想办法、找路子,寻求合作项目,争取援助资金。对内,他会主动询问村民的意见,对于村民意见他都会分类汇总,并深入调查、辩证分析,从不偏听偏信,断章取义,也不会随意的附和。

最后要放眼长远,不要只顾眼前。并且要民主团结,不要唯我独尊。”唐传成清楚地知道,想要真正脱贫致富,仅靠“输血”式扶助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强壮村庄自身的“造血”功能,培养自我发展能力。除此以外唐传成说:“‘第一书记’帮包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要思想上摆正位置,工作中发扬民主,关系上搞好团结。”

一年的工作中,唐传成始终把这“六要六不要”记在心中,他挥洒汗水与热血,无愧于组织的栽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地阶段性成果。他远离家人和学校,将自己完全融入山区,真正做到了为民务实,无愧于“第一书记”称号。

 

作者:学生记者 卞涵媛 吴卓群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王珏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