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3

王珏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王珏:真情为民,脱贫攻坚的实践者

本着高质量完成“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目的,为武王庄村经济发展做出实际贡献,促进村庄各项工作全面发展,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珏于2013年4月受组织委派,任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武王庄村“第一书记”。

一年中,王珏书记扎根武王庄村,伏下身子,带领村干部团结奋进,担重任、办实事、解民忧,用一系列新亮点、新举措、新部署帮扶武王庄村,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挂职结束,在上级的大力支持和“第一书记”王珏的指导下,武王庄村依托自身优势,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帮扶派出单位和社会力量,先后争取省市项目10项,资金共计150余万元,争取国家项目1项,项目资金207万元。

吃透村情民意,建设基层组织

“当接过第一批‘第一书记’传递的接力棒时,我就明白了肩上的重任。”对前任书记前期工作规划、建设进度全面对接后,王珏书记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开始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中心工作进行走访,对村情村貌、党员干部、老支书、村民等进行深入了解,获得了第一手材料。期间走访离任老支书和离任村干部20人次,走访村党员干部40人次,走访困难群众100多人次。

身着白色T恤,手拿笔记本,总是出现在田间地头或是村民的屋内院内,这就是王珏书记在当地村民眼中的印象。“王书记平易近人,经常和我们拉家常,了解家庭真实状况。”武王庄村村民武建田在采访中笑着说道。“他把我们的要求和意见都记在本子上,装在心坎里,还把有关农村工作的政策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小册子放在身边随时翻阅和学习。”对此王珏书记表示:“村干部就要以群众为主,做到了在群众面前说话有理有据,不乱说话,不乱表态,积极维护村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了解群众生活实际状况和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了解群众所需,为其提供定向帮助,这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收获百姓的信任与支持,顺利贯彻落实新农保、新农合等惠及民生的好政策。

“如何从‘断奶’、‘输血’,向健全完善支部‘免疫系统’、提升自我‘造血’功能转变,这是我工作的第一要务。”王珏在采访时指出,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我将严格落实党要求的书记抓党建责任,切实履行好引领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的责任。”为此王珏推动制度建设,指导村 “两委”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建设村级班子队伍,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工作全过程;开展主题党建活动,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等等。王珏表示:目前支部党建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党员的威信不断地树立;村支部真正成了老百姓的“主心骨”,增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大力发展合作社,开展扶贫工程

武王庄村的主要经济收入为板栗与核桃等林果经济产业,王珏考虑到自己作为农业高校派出人员,具备果树专业背景,可以突出技术帮扶优势,发展先进生产力,积极探索技术帮扶的新路径,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武王庄村有板栗合作社和核桃合作社,发挥好合作社的作用,是促脱贫工作总抓手。为促进板栗合作社和核桃合作社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生产质量和经济效益,王珏积极作为。5月初和8月初他曾两次自费带领村两委及村农业技术骨干到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座谈学习,先后参观考察了青岛莱西果树良种示范园、青岛城阳农业示范园等基地,学习了核桃现代生产技术和嫁接技术,并引进核桃新品种3个。6月份和7月份他又分别邀请了省林业厅驻徐庄科技特派员赵春磊、青岛农业大学林果专家王永章教授和马春晖教授等老师到村对板栗、核桃种植管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此外,王珏还主动对接农户,教授进行果树修剪、嫁接新技术,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目前,板栗合作社被评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武王庄村也被命名为“枣庄市板栗基地第一村”。核桃合作社已经注册“武王村”商标,打开了市场和销路,并建立了枣庄市山亭区核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园。

“我认为帮扶最主要是使当地农户自己会造血,送一把致富的金钥匙,扶贫要扶智与扶志。”王珏在采访中强调。“提高生产力,引进优良品种,推广先进技术,这些都使农户拥有致富能力和本领,这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是源泉。”通过科技的力量和实践,使村民更加重视了先进生产力的作用,可极大的推动农业生产和产业致富。

 

完善基础建设,成功脱贫攻坚

王珏从农村基础建设抓起,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落实省委组织部委派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责任,武王庄村基础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村容村貌彻底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实质进展。

在任期间,王珏牵头完善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协调青岛农业大学为武王庄村捐赠农资,加大扶贫力度;继续加大保护古栗树工程,大力营造保护板栗文化氛围,完善古板栗园建设;实施旱涝保收田改造工程,提高全村900余亩耕地的抗旱防涝能力;实施城乡一体化工程,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为最美乡村建设提供了条件;电网改造工程,彻底改变村电路老化、停电、断电等影响村民生产生的实际问题,极大地解决了村民反响大的难题;整修生产路,新修建生产路1华里,桥涵6座,维护生产路40华里。谈起新举措,武王庄村村民武明广赞不绝口。

除此之外,王珏还点亮“自选动作”,通过各种途径,积极申报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发展村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2013年9月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枣庄市山亭区2014年农业综合开发优质核桃示范基地》,申报资金207万元。项目实施后为村核桃生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村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收入。同时,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成为武王庄村薄皮核桃合作社、板栗合作社的科技支撑单位,为其提供果品生产基地建设的技术指导。

时间荏苒,回顾一年多的 “第一书记”工作,王珏书记感慨万千,“尽管做了一些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初步完成了组织交予的光荣任务,但还是存在不足,在村集体收入如何破壳、农村产业如何打造或者升级、并给与怎样的政策支持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探索。”

 

作者:学生记者 李楠 王溪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