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5_2016

马启山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马启山:筑梦乡村新未来

2015 年2月,马启山作为第二轮 “第一书记”, 接过接力棒, 在山亭区徐庄镇宋庄村进行帮扶。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以“党建为纲,民生为基,渠道为王,科技兴农,公益支教”为思路,致力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民生改善;充分依托学校人才与技术优势,聘请专家问诊把脉,精准施策;利用新技术新成果,发展产业;组织师生志愿服务,重教扶智。2017年4月,马启山顺利完成帮扶任务,实现全村432户贫困村民脱贫99.8%,受到组织优秀嘉奖,赢得了驻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建为纲,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对全村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马启山到村后,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帮助村干部强民心、树威信,让干部形象立起来。

“今年村集体收入了10万多元,还了部分欠款,我们能为村里做不少事。有钱了,腰杆也硬了,不管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有了底气,以前可不敢想啊!”村书记杨洪宝高兴地说。短短两年时间,宋庄村先后成立了富圣侬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德泰建筑有限公司、德泰旅游合作社、宋庄光伏合作社等集体产业,村集体增收15万元,一举从负债累累的空壳村变为山亭区集体增收先进村。

“家里年收入多少”、“惠农补贴到位没有”、“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马启山与群众打交道实打实,从不走过场。为了做到精准扶贫,他跑遍了宋庄的7个自然村,到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致富能手、困难家庭走访座谈,征求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扶贫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通过切实行动树立起了“第一书记”形象。两年里自掏腰包拿出3000元钱,开展了“一袋米、一袋面”走访活动,走访村里的五保户、特困户、老党员、老干部、重度残疾等特殊情况的民户,总计走访60户。争取资金2.05万元,开展“温暖过冬活动”, 购买棉被、花生油、大米、煤炭等生活必需品,用于27户特困户温暖过冬。

两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宋庄村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和规范党务、村务公开,着力规范村级干部队伍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成员转变作风,团结一致,除了自己致富外,还积极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逐步引导全村群众转变过去等、靠、要和安于现状的落后思想和小农意识,为全村脱贫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宋庄村被评为 “枣庄市党建示范村”。

民生为基,党的关怀深入民心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宋庄村深处沂蒙山脉,7个自然村好比棋盘上凌乱的棋子一样,散落在一座座山岭和沟壑之间,居住分散,交通闭塞,山路崎岖,造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村民的生活与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硬化道路成了宋庄村村民翘首以盼的大事。为破除瓶颈,解决行路难的问题,马启山多方奔走,四处“化缘”,先后筹集资金100万元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使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行路难时代。

此外,马启山还争取各种帮扶资金,其中, 利用18万行业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种植山楂5000棵、花椒2000棵、大樱桃10000棵,核桃15000棵;争取11.5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修建2.5公里生产路;争取40万“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发动全村青壮年劳力,筹工筹劳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单位扶持资金3.6万元,安装路灯90盏;争取水利项目100万,修建提水站一座,蓄水池两个,灌溉管道2000多米;争取8.4万专项资金修建沼气设施42个;利用22.5万元行业扶贫款并积极争取扶贫项目48万元,建设90千瓦光伏电站,帮助贫困户兜底脱贫。

诚心为民,民必拥护。马启山的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拥护。78岁的老支书李忠喜说:“马书记为村里发展经济做的好事、实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是一个好后生,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了个好书记。”

渠道为王,激活山区“第一生产力”

“扶贫的核心是发展经济,要发挥学校技术优势和学科优势,在长效机制设计和项目可持续发展方面多做文章。结合当地优势资源项目,选准角度,做好延长产业链工作,高端高效产业做文章。” 这是学校领导向每一批第一书记都会提出的要求。

马启山将这一席话牢牢地记在了心里,下定决心要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大文章,激活山区“第一生产力”,创造出乡村发展的新生力量。马启山和村党支部一班人认为,在扶贫问题上,首先要解放思想。致富,光想不行,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俗话说,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表明,电子商务是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并保持扶贫持久效果的便捷渠道。但要做好电商,扶贫先扶志,人的思想观念要更新,还要有便捷可行的方法和渠道。而做到这一点,村级党建是重中之重。

2016年初,宋庄村确定了电商扶贫的战略,以电商带动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扶贫目的。宋庄村通过“贫困户合作社+留守妇女+电商服务站”的模式成功运作,受到上级关注,国家扶贫办、省扶贫办和省商务厅等部门领导多次到宋庄村指导检查工作,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省广电“一村一品”栏目、市广电“对话第一书记”栏目等十几家媒体采访、报道。

合作社电商不仅帮贫困人群把农产品卖出去,而且还能卖个高价,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使其思想上由“要我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上来。一年里,服务站先后开展电商培训6期,共计200多课时,培训电商学员200多人次,经过半年多的运作,到2016年底,电商服务站已经注册网店14家,总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帮助妇女创业14人,带动15户贫困户建立了稳定增收的致富项目,家庭生活环境得到改善,逐步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马启山表示,通过挂职锻炼深切体会和感知中国农村真实境况、农民真实期盼,也更精准摸清现代农业发展脉搏,这是青岛农大选派的“第一书记”们的共同收获。

作者:学生记者 宋志清 郭忠衢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