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5_2016

刘安庆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刘安庆:能为农民农村做点事,心里特高兴

换下还粘着泥沙的军用胶鞋,擦去皮鞋上厚厚的尘埃,从上到下收拾得干干净净,回到帮扶村住处的“第一书记”刘安庆告诉记者,“现在最盼望的是能洗个热水澡。”说话时,他还不时挠着许久未洗有点板结的头发。因为今年干旱,加上冬天村里的水管时常上冻,他只能从有机井的农户家取水来维持日常需要。

作为学校新一轮选派到山亭区的“第一书记”,青岛农业大学下派工作组组长刘安庆在山亭区徐庄镇上岭村工作了两年。

再难也不能为发展经济而忽略生态建设

刘安庆帮扶的上岭村,一共6个自然村,相邻分布在一条4米宽、5公里长的村路两旁,两侧都是高山,自然村距离镇政府最近的也有10多公里,交通十分不便。居民的房屋都是临山而建,耕地都是位于山顶或半山腰的薄地,农民种收都是靠肩挑手提,最渴望能够解决道路问题。为了解上岭村实情,规划道路的修建方案,刘安庆跑遍了上岭村的每一个山头,不能骑车的山路他就步行,一走就是7、8公里,他在山间地头与农民交流,到老党员老村干部家问计问策。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建成了郝庄小组3公里的生产路。

现在村民们能开着小三轮上山种地、施肥,改变了过去肩挑手提的辛苦劳作模式,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村里的小孩儿老远见了刘安庆就喊 “刘书记,刘书记”。

在发展产业项目上,许多村民包括村干部都想越快越好,最好能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但刘安庆却始终优先考虑综合可持续发展。“工作再难,我们也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忽略生态建设,许多农村包括我的家乡在内,就是因为只看到眼前利益,没做长远打算,用牺牲生态环境、破坏整体布局的方式,换来了短暂的经济发展,但是最终受害的还是当地的农民自己,水不能喝了、东西不能吃了、空气也污染了……上岭村现在山清水秀,要依托自己的资源优势发展,不能做那些将来会后悔的事。”在他的带领下,上岭村着力发展核桃品种改良项目,目前已种植优质核桃苗种“辽四”8000棵,育苗20000棵。村民们都为刘安庆这种工作态度所感动。

2015年2月4日全体第一书记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在聆听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拥军事迹,学习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后,大家决心将沂蒙精神带到帮包村,改变贫困地区落后样貌,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

刘安庆充分发扬这种精神,他深入走访调研,吃透村情民意,夯实帮包工作。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两年来先后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原永兵、刘成连、曲宝涵等20多名专家教授进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此外,他还通过学校在枣庄市区各级的农业局、农机局、种子站等部门的校友,为上岭村农业发展寻求政策帮扶和资金支持,这些都为我校帮扶的三个贫困村的科技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庄就应该整洁干净”

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拿起大扫把清扫院子,收拾厨房卫生,在屋旁开辟的小菜园里锄草,碰到天旱缺水的时候,他还会自己挑起扁担去有井的农户家挑上两桶水。刘安庆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的老父亲参加过孟良崮战役,还负过伤,我是农民和军人的儿子,我从小就耳濡目染父亲的勤劳和无畏。在我印象中,勤劳的农民家都收拾得干净利索。”刘安庆认为,勤劳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习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琐事最能磨练人的品质,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必须时刻保持良好习惯和精神风貌。

刘安庆习惯并非常适应在农村的生活,但对于部分村民乱扔垃圾,特别是乱扔塑料类垃圾的行为非常不赞成。他从小在农村长大,而在他儿时的记忆中,是不存在塑料垃圾和白色污染的。

“剩菜剩饭可以喂鸡和狗,养猪的还可以喂猪。可是,如今农村到处可见的塑料垃圾非常扎眼。”刘安庆说。他认为,不可降解的塑料类垃圾必须带出村去,因为在城市,塑料瓶、塑料袋等有环卫工人及时清理,但是在城乡环卫一体化还不能全覆盖的农村,这类东西会造成长久污染。所以不论何时出门,刘安庆都会将塑料类的垃圾收拾好,不管是骑摩托还是蹬自行车,不管是搭便车还是步行,都会将垃圾带到距离大队部5公里外的虎子口垃圾箱。

起初,很多村民还“劝”他不用那么费事,水库旁有条沟,直接扔到那里去就行了。可是渐渐地,刘安庆日复一日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结合讲解,告诉大家农村乱扔塑料垃圾的危害,让村民们理解,村庄是自己的村庄,爱护这里的环境,就是爱护他们自己,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

 

“我的动力很强劲呢”

“一次,我们步行考察郝庄生产路建设,返回的路上我略感疲惫,便问刘安庆书记,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做起事来比年轻人干劲还足。”同行的“第一书记”李冰说。

“我今年52了,常言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原本是个农村孩子,学的是农学专业,又从事农业人才教育工作。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经历了很多风雨,所以有种什么都不怕的劲头。我这个年纪了,已经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能不负省委组织部和校党委的重托,再实现一点人生价值,我的动力很强劲呢。”刘安庆的回答感人肺腑,让人明白了他那句“能真正为农民、为农村做点事我心里特别高兴”。

远处传来三轮车上山的声音,开车的农民老远看到是刘安庆,连连按响喇叭打招呼,刘安庆也向他挥着手,真心换真情,刘安庆就是用自己的一腔赤诚打动了上岭村的乡亲们,与他们成为交心好友,带领他们过上了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

 

作者:学生记者 郝晨曦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马启山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