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7_2018

韩成刚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韩成刚:用真心、真情、真力踏实做好第一书记

菏泽牡丹区沙土镇蔡庄村是一个下辖5个自然村、贫困户几乎过半的行政村,青岛农业大学驻沙土镇蔡庄村第一书记韩成刚2017年驻村以来,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以基层组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为工作重点,牢记党委政府的重托,牢记党员、第一书记的身份,不辜负党委政府和领导的信任,向村镇干部学习,积极转换身份,为百姓干实事。

​​​​​用心调研,寻找乡村发展新道路

驻村伊始,韩成刚就展开走访调研,与村里党员、教师、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及贫困群众进行深入细致地沟通,摸排农村基本情况、了解村民的愿望和需求。对全村219户、4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摸清家底,为精准扶贫、脱贫打下了基础。

为了让村两委干部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寻找乡村经济发展道路,韩成刚组织带领村干部外出考察,先后考察了定陶、鄄城、东明、巨野、泗水、金乡、惠民等地的扶贫车间、蔬菜大棚、食用菌种植、绿化苗木等产业项目,启发了干部产业发展的眼界和思路,为村庄下一步的发展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

韩成刚坚持经常到村中党员、群众家中走访调研,通过走访,掌握农村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了解农村党组织建设、村情村貌及农村下一步发展的思路规划,在走访的过程中,积极宣传党的领导方针和脱贫攻坚工作具体政策,为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开展做好铺垫与准备。

为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干部为群众脱贫致富勤奋工作的热情。韩成刚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收听十九大报告,组织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全面学习、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举办“共产党员户”挂牌、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园、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等参观学习、开展党员义务劳动等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大”“小”结合,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为了村庄发展,促进百姓脱贫致富,韩成刚还充分利用后方单位青岛农业大学农业生产方面人才、智力和农业技术上的优势,多次邀请学校以及校友中园区规划、蔬菜及果树种植育种、食品加工、食用菌种植及合作社建设等方面的专家进村为扶贫产业规划、指导以及培训。

通过多次考察、调研、讨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韩成刚发现,单独发展项目不仅难以带动村庄经济发展,若操作不当,无合适人选经营管理反而会给行政村带来负担,最终影响贫困户脱贫。最后,他决定以镇党委政府为主导,整合扶贫资金及其他村扶贫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邀请学校园林设计、蔬菜果蔬种植相关专家到镇里考察论证,在地理交通位置便利的房庄村建设规模化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目前,该产业园已整合各类资金1574万元,完成建设冬暖式土棚22座、果蔬种植拱棚22座、果蔬分拣车间、阴阳棚及日光棚各一座,带动几十户贫困群众务工增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

资金、资源整合做大项目,虽然资金安全、效益能够得到保障,但是因为项目地点不在蔡庄村,产业发展的示范作用、引导作用不明显。韩成刚跟村干部一起多方沟通协调,多方论证,又在村内建设小规模的果蔬生产示范基地,因项目资金量小,相对风险可控,基本能保证扶贫资金的安全有效利用。前期已争取项目资金46万元,建设蔬菜大棚三个,预计整个项目建成后能达到50亩的规模,成为集蔬菜、优质水果、食用菌等种植、采摘、观赏为一体的小型果蔬生产示范基地。此外,还筹措资金新建光伏发电项目一处,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基本保证。

驻村两年来,韩成刚还协调学校专家为村里引进优良作物品种,到目前共引进优质小麦品种2个、玉米品种1个,红薯品种5个近2000株在村里试种,引导大家种植结构的调整,使农户感受科技带来的高收益。

以诚相待,建设美丽乡村新面貌

在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的领导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两年来,积极协调各部门各行业,争取行业扶贫政策资金及时落地,尽早让老百姓享受到各项政策带来的好处,如今的蔡庄村基础设施有了根本的改变,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两年来,蔡庄村新修道路约8.5公里,新建、改建桥涵6座,安装路灯250盏,种植绿化树木近万棵;新打机井9眼,井井通新安装变压器12台,生产生活用电线路改造7千米,更换改造帮扶村自来水管道;促进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8户,;厕所改造590户,全村90%以上农户用上清洁厕所;新建村内党群服务中心1处,基本配齐所有办公设施,新建文化广场4处,解决了村两委办公、群众办事娱乐场所问题,利用微信工作群和腾讯村平台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文明乡风,协调电影下乡活动,多方引导开展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些举措让群众精神面貌有了新提高,乡村文明建设有了新成效。

八月菏泽雨季,持续性的降雨带来的积水破坏了村里的建筑,村里多处土屋泡水。为保证村民安全,韩成刚骑车四处巡逻查看,协调转移屋宅已泡水的居民。为劝说年近九十的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韩成刚耐心劝说,最终保证了村民孙大爷的安全。

教育是头等大事,开展教育帮扶活动要从孩子开始,引导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更是韩成刚关注的重点。经多方协调,他为村小学操场跑道、篮球场、排球场建设争取到建设资金28万元,完善了蔡庄小学基本运动设施;利用小学原有房屋装修改造,新建较高标准的幼儿园一处,解决了适龄儿童上幼儿园难的状况;协调组织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正青春,正同行”赴菏泽实践团到蔡庄小学支教帮扶,活动引起各级媒体的多次报道,让学生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与菏泽学院联合,利用“六一”儿童节之机,开展文艺联欢会,丰富农村小学生文化生活;积极联系菏泽学院师范生实习教学,邀请大学生到农村小学实践教学,改善了村里小学师资队伍状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一直相信,在农村工作中,只要是真心做事,百姓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什么工作都会比较顺利。韩成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执着追求。

作者:学生记者 汪昕婷 郭佳华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