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7_2018

王存鹏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王存鹏:脱贫计划点亮万家灯火

作为青岛农业大学驻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蔡庄村的省派扶贫驻村工作队一员,自2018年2月7日入村以来,王存鹏与农村、农业、农民“零距离”接触,主动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将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上,学校的专业知识与研究成果有了用武之地,工作思路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在全面了解、扶助蔡庄村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他也在和村民的朝夕相处之下,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到挂职结束为止,省派扶贫驻村工作队以基层组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他们的带领下,蔡庄行政村下辖蔡庄、冯徐庄、杨张垓、交寺李庄、八里庄5个自然村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走进千家万户 帮扶计划深入人心

王存鹏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是领导农民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

驻村伊始,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与村里党员、教师、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贫困群众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摸排农村基本情况、了解村民的愿望和需求。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认真梳理,摸清家底,了解每一个贫苦户脱贫帮扶计划,为实现精准脱贫打下基础。在和农民朝夕相处之下他们共进退,为了更好地了解村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计划,他们一起商议政策。他们还在“七一”建党节之际带领全村党员考察“焦裕禄同志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义务劳动等一系列活动,增强支部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打下基础。

蔡庄村全年紧抓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2018年6月,王存鹏书记亲自上阵,顶着炎炎烈日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走遍了5个自然村内的大街小巷,清理街道卫生,半个多月使村庄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在村内栽种绿化树木1000余棵,各自然村内基本实现道路绿化与排水沟渠疏通。村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力所能及的开展义务劳动,党员们自觉走上街头清理环境卫生。

他们同时加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在搞好环境的同时也不忘发扬传统美德,他还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在村内开展卫生先进户、乡贤孝贤、四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评选,通过模范选树活动,带动文明村风;丰富村民的业余文生,做好移风易俗,促进殡葬改革;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树立长远眼光 结合科技落实计划

驻村后,王存鹏和工作队其他队员一同了解到村庄发展落后的现实情况,积极制定村庄发展长远规划,充分利用学校人才、智力和技术方面上的优势,促进帮包村脱贫致富。先后邀请校内外“果蔬栽培育种”、“食品加工”、“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建设”、“产业规划”等方面的专家到村帮助扶贫产业的规划、指导培训。

正是与科技相结合所取得的成果,2018年,蔡庄村整合上级资金68万元投入房庄生态园建设;争取资金46万元在蔡庄建设冬暖式大棚3座约3000余平方;利用帮扶资金20万元在蔡庄小学建设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一处,各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也使得蔡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存鹏不仅抓经济发展,也很注重村庄治理能力提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制度。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让村规民约落实到位,及时调解村民间的宅基地、下水道等各种矛盾纠纷,维护村庄和谐稳定。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提前谋划“美丽乡村”建设,邀请专家免费为蔡庄村打造美丽乡村提前进行规划设计,形成一整套村庄规划,村庄建设发展有了详细的标准和美好的蓝图。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蔡庄村路通了,不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街道美了,一颗颗绿树映衬着洁净的街道。灯亮了,夜晚出行不在困难了;广场有了,广场舞、秧歌队活跃起来了。扶贫产业项目见效益了,确保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确保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

发展步入正轨 乡村振兴苦尽甘来

经过一年的帮扶,蔡庄村发展已经步入正轨,王存鹏也从困苦的生活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他认为想要做好驻村干部就必须紧紧依靠组织,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镇村党组织永远是驻村扶贫干部的“主心骨”。开展工作既要有思路有干劲,也要正视困难,工作上有自己无法解决或者有疑惑的地方要积极寻求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必须时刻牢记群众路线,驻村干部必须深入群众,摸清村情民意,工作中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服务群众,成为村民的朋友,取得村民的信任,让村民真正了解自己,了解政策,切身体会到党的关怀,群众才能支持你、帮助你,工作起来才能事半功倍。必须找准定位、严守规矩,扶贫驻村工作要扎下身子,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实干苦干,积极思考发展方向和策略,当好书记的参谋,处理好与支部书记及两委班子的关系,凡事多商量、勤交流,项目规划和发展上不能越俎代庖。

2019年4月,王存鹏再次响应组织号召,成为了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中的一员,到济宁泗水县圣水峪镇南孙徐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他将始终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工作主题,全力以赴的投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通过一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蔡庄村的工作已经慢慢步入正轨,村民们的生活也更加顺心,驻村工作虽然艰巨,但脱贫的曙光已经冉冉升起。王存鹏书记表示,“我们相信,在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一批批扶贫驻村干部携手并肩的不懈努力下,全面小康这项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工程将必将实现。”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韩成刚
  •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