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9_2020

张德锋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张德锋:勇担使命 全力做好扶贫工作

张德锋,省派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第一书记。驻村一年以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时刻注意加强学习,深入研究脱贫攻坚领域相关政策,根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结合帮包村实际,协助和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按规定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将乡村振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掌握村情民意

驻村以来,张德锋根据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分阶段对帮包村进行了多层面、多角度的走访调研。他认真走访了解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创业青年以及困难群众和普通群众的有关情况,聆听他们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同时采取拉呱聊天、会议座谈、组织活动等形式,从村级组织、人员构成,集体产业、引进项目,种植结构、劳动力情况,基础建设、村容村貌,孩子上学、基本生活,贫困户情况等等,努力做到逐一了解,力争全面详实。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张德锋实地摸清了村情概况,为科学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计划奠定了基础。

 

抓党建,强筋骨,凝聚力量谋发展

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张德锋通过深入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到镇政府部门查阅信息以及调阅本村有关档案材料,全面了解村两委组成结构和党组织建设情况。结合村里发展实际需要,根据地方基层组织建设有关规定,他提出切实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的村级组织建设合理化建议,力争以党建打开驻村工作思路、开创工作局面,助推乡村振兴。

为加强组织生活规范化,积极推荐培养后备力量,张德锋从“三会一课”入手加强村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促进村级事务民主协商的规范性和经常性,做到有事集中讨论通报,无事集中学习交流,目前村两委经常性组织会议和讨论交流已得到大多数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广泛认可与支持。张德锋还注重积极推荐和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提升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村级两委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战斗力,2019年9月份顺利推荐并发展党员1名,推荐入党积极分子3名。此外,张德锋积极支持配合并指导村两委班子工作,力争做到务实谋划,献计献策,推动班子建设的同时助力集体发展。

为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张德锋配合村两委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和活动开展形成共识,凝聚力量。2019年7月份以来,组织村里全体党员开展“庆七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教育视频、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老中青党员代表座谈交流、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发言等多种形式,使老中青三代党员深受激励与鼓舞。同时他还指导村支部组织开展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村内组织指导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述内容,开展讨论交流,畅谈美好生活,憧憬未来发展,得到了各年龄段党员的肯定与支持。

驻村以来,张德锋的提议和组织村党支部开展的系列活动凝聚了人心,明确了方向,提升了干劲儿,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村里七十多岁、八十多岁的老党员带头站岗值班,展现了新时期老党员的精神风貌,对全村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此外,张德锋配合村两委完善和规范了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根据上级部门规范化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村里现有规章制度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努力做到党支部和村委会以及涉及村里的各项事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取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服。目前,本村已成为该区域基层党建系列工作示范村。

助推产业项目,促进集体增收

经过深入调研,张德锋结合村里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对村里产业项目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了充分论证。驻村以来,他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在确定产业发展项目之前努力推动村里现有产业提升,结合现有木耳产业的发展实际,积极寻求深入开发方向,多方寻求专业指导,探索优化销售平台,丰富拓展产品市场。

去年以来,根据上级部门对本村整体规划情况,经与县镇村三级深入交流沟通,确定了在现有木耳大棚种植基础上发展高端食用菌种植产业。目前已与村内引进的研学游企业运营充分结合,在种植栽培、产品研发等方面做好与研学观光的结合文章,深入探索开发产品类型,加产品附加值。去年9至11月份还组织开展了“东仲都村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项目可行性论证”,形成了《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项目可行性报告》,目前已经协助并指导回乡创业青年发展了食用菌种植、灵芝栽培、盆景研发、研学体验等一体式大棚建设项目。

此外,张德锋还积极助力推动来村投资企业的发展,促进集体增收。目前村里引进的“阅湖尚儒研学游项目”主体建设已基本竣工,驻村工作中协助和推动了该项目的建设与发展。现已建成龙湾书房、鲁班记忆工坊、陶朱工坊、艺舍、方寸园和七间民宿等设施,并进入运营状态。协助在基地内通过土地流转与相关生态农业企业开展合作,初步形成了传统文化体验、林果种植、研学写生、产品展销输出等空间与相关业态,赢得了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9年6月份,经省领导批示,本村被列为“乡村振兴”龙湾湖片区齐鲁样板示范点,同时成为了省政府的联系点。2019年10月17日,张德锋受邀参加了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在当地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座谈会,并对促进地方发展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受到与会人员的认可。

今年3月份以来,通过积极协调有关专家与村里引进企业开展对接,协助指导申报有关项目,为促进驻村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搭建桥梁;结合目前回村创业青年实际需求,积极协调并组织讨论,协助并指导申报农业发展项目,进一步扩大生产提高产品标准和质量,助力增加创收。通过各方努力,力争共同推动驻村企业项目和返乡青年人打开思路谋发展,带动增加集体收入。

紧扣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着力提升基础建设和乡风文明

驻村以来,根据本村美丽乡村规划建设需要,张德锋积极协调村班子成员,及时了解有关情况,与政府部门、建设单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沟通讨论,协商并协助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协调村里做好支持与配合工作,助推各项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结合本村所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规划,截至目前已协助本村完成基建项目资金投入近2000万元,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为缓解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2019年积极争取协调县里投入30万元在本村新建标准卫生室一处,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为推动村级发展与镇域发展有机结合,村里引进的“阅湖尚儒研学游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形成以研学写生为主题的综合体验文创基地,并成功进入运营。

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张德锋再培养文明村风村貌上下足了功夫。张德锋组织相关人员结合村情实际开展法制宣传,提升村级综合治理水平,力争在进行美丽乡村基础建设的同时,将村庄建设成为和谐有序、乡风文明、富有文化的文明示范村;组织大学生实践团队在本村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宣讲活动,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与赞扬,受到地方政府和相关媒体的关注与好评;积极协助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在本村设立“鲁慈儿童家园”关爱儿童基地并指导开展公益活动,在提升乡风文明的同时为关心关爱下一代发展尽一份力量;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节日期间看望慰问老党员,带头捐助贫困户,指导困难学生疫情防控期间提升网课学习效率,关注临时遇到困难的群众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张德锋切实提高站位勇于靠前,第一时间结束休假返回帮包村开展工作。按照地方统一要求和部署协助并指导村里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带头并组织村里捐款捐物折合9000余元,与广大干部群众站在一起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加强校地合作,积极搭建平台

为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以学校为基点,张德锋为东仲都村带去了诸多资源。一方面协调专家教授到村里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尤其在食用菌种植和果树栽培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并协助组建由学校专家教授和第一书记工作队成员共同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专门对接帮包地贫困村的科技扶贫工作。

张德锋还积极协调驻村对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协调,2019年暑期安排青岛农业大学两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入驻村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本地设立了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去年暑期村里共迎接和对接了包括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多所高校在内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为村里发展带来了新鲜活力的同时也为地方招才引智提供了有利条件,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其中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助力泗水梦,建设美丽东仲都”团队作为省级重点立项的“三下乡”实践团队荣获2019年团中央专项“优秀实践团队”,并收到了团中央的表扬信,对助力地方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带动作用。

除了引进人力和资源,张德锋还结合当地实际,利用微信、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开展社会宣传,相关工作情况得到“学习强国”地区学习平台的宣传报道,将本地所见所成积极传播出去,进而带动和促进地方发展。

此外,张德锋还多次作为“第一书记”应邀参加访谈节目和调研活动。3月29日,张德锋应约参加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视频访谈,结合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和当前农村电商发展实际,就目前日益兴起的“村播”直播销售现象的发展情况进行点评,相关内容得到认可和采用。4月10日,应邀参加了山东教育电视台在本村开展的调研工作,与地方各级组织和宣传部门就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中组织振兴的有关内容进行讨论座谈,并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个人意见建议。4月28日,作为泗水县省派第一书记代表参加了山东省委组织部在当地开展的调研活动,相关情况汇报获得认可与肯定,促进地方工作开展的同时心系学校为校争光。

加强自身学习,严格自我要求

一年来,根据驻村工作特点和要求,张德锋坚持不断加强学习,在坚持开展日常理论学习的同时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工作实践中认真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请教,向其他省派第一书记虚心学习,积极了解掌握地方政府部门工作流程,归纳特点,总结经验,在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旨观念,树立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也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口碑;担任泗水县省派第一书记党支部宣传委员,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有关职责,以实际工作业绩得到了地方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拥护与好评;注重团队建设,打造和谐集体,通过党小组会议和集体活动等多种形式促进工作队加强团结,维护形象,凝聚合力,谋划工作。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内容和《省派第一书记行为守则》有关要求,带头遵守各项纪律,积极配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虚心接受监督,在不断学习和挂职工作实践中努力获得锻炼和提升。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刘兴华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