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9_2020

刘兴华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刘兴华: 牢记初心践使命 全力帮扶勇担当

南临邹城田黄镇,西近曲阜尼山,东靠泗水泗张镇,有“一步朝三县”之称的济宁市圣水峪镇后等齐村为山区丘陵地,土地贫瘠,水利条件差,只能种植耐旱的花生、地瓜以供村民之需,村子交通极为不方便。因为贫穷,后等齐村与青岛农业大学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兴华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用行动播种——深调研,掌握村情民意

2019年4月,作为青岛农业大学第四轮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刘兴华跨越421公里从青岛碾转来到济宁市圣水峪镇后等齐村。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致力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

后等齐村位于圣水峪镇驻地东南5公里处,全村人口249户,786人,其中党员23名,现有耕地770亩。村贫困户67户,96人,主要以种植花生、地瓜为主,以种植桃等果树为主。驻村企业地有泗水惠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圣水山谷农场。

驻村后,刘兴华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全方位开展走访调研,拜访老党员、老干部,走访在外务工人员、创业成功人士,征求对村发展意见和建议。走访困难户,努力做到三知四清。组织各层次座谈会,实地摸清村情概况。在全面掌握村情民情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全面分析村发展现状和制约发展因素的基础,科学制定帮扶计划。

用道理耕耘——抓党建,筑牢发展根基

扶贫先扶志。为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半年以来,刘兴华先后组织村班子成员到青岛、烟台、东营、济南、潍坊、临沂等地的先进村庄考察产业项目,进一步开阔视野,转观念,激发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致富的热情和激情,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刘兴华还认真抓好村党员干部后备梯队建设,从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发展了1名党员,培养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

为带领党员学理论、长本领,促进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刘兴华牵头建立了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围绕理想信念、农村法律法规、种养殖技术等内容对党员进行学习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主张和要求变成自觉行动。

此外,为落实村级事务管理制度,提升治理村庄水平,在刘兴华挂职期间,后等齐村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和村务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保障决策讲民主、办事重民意、过程全公开,及时督促村干部对村里的重要事项、重要决策和重要支出全部公开,积极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村务管理透明度。

用汗水浇灌——绘蓝图,助力村庄振兴

要想村庄振兴,经济发展是关键。刘兴华经过广泛地调研,明确了村集体产业的发展方向,制定了产业发展项目。为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刘兴华带领村两委成员明确了开发利用山岭荒地发展林果,种植高效农作物,发展养殖业的目标,动员在外工作人员返乡创业,种植榛子30亩,李子50亩,生姜20亩,流转养殖土地20亩。同时与驻村企业惠丰农业公司、圣水山谷农场密切合作,充分利用村内拥有河流和水库的资源优势,打造观光水系,发展观赏鱼产业,结合现有的草莓大棚、葡萄园、苹果园,开展观光旅游和采摘产业。

同时,借助学校人才、智力优势,刘兴华牵头构建起村校合作机制,助力村庄振兴。暑期组织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15名师生深入村庄,开展“助力第一书记、 促进后等齐村振兴”为主题的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以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各户基本情况、拍摄各户房屋照片并收集个人证件照,为全村248户家庭以及个人建立并完善档案。绘制40幅乡村振兴、党建、泗水文化及传统文化主题壁画,美化了村庄。同时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

为更好地建立村子与外界的联系,刘兴华组织搭建了贫困帮包村与专家之间的服务平台,积极与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接,使后等齐村结为学会的帮包村。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食品营养化学、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等领域的教授和葡萄、草莓、桃、杏等方向新品种繁育及栽培的果树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聚焦特色农产品功能定位,健全完善了精准有效的扶贫计划和落实配置方案。

用文明滋养——兴文化,构建美丽乡村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实施情况,刘兴华首先着眼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美化绿化工作。结合现有道路情况,制定了扩建入村主路1公里和沿河观光路2公里的修建方案,完成了路基整理工作,维修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计划使用上级拨付的公益资金,建设后等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级文化广场,已完成选址和设计工作;实施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协调5万元资金对现有老化水利管网进行了改造,满足了群众饮用水需求。

为将村庄建设成为和谐有序、富有文化的文明示范村,刘兴华想了三个点子将构筑美丽乡村变成了可能。他先是评优树先弘扬正能量,利用后等齐村微信群,同时组织开展系列喜闻乐见的文明村创建实践活动,力争在进行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村庄建设成为和谐有序、富有文化的文明示范村。选树了模范标兵,使村民学有榜样。在外创业村民刘玉喜和周广建,坚持每年春节临近召开村发展座谈会,让在外务工或家中村民献计献策,共商村里发展大计,凝聚了民心,并捐赠万余元刻有“后等齐” 鲜红大字的石碑。村民周齐在泗水县城开理发店,每月都回村给村里的老人和孩子免费理发,方便了乡亲,奉献了爱心,受到了全村村民的一致赞扬。

刘兴华还关心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众,做好物质和精神帮扶工作,不让一个乡亲掉队。在重要节日期间他走访慰问妇女儿童、老党员、贫困户等活动,联系协调青岛农业大学校友所在单位山东路桥鲁桥公司开展了“爱心捐赠,情暖六一”助学贫困儿童活动,为后等齐村儿童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图书和学习用品,送来了“路桥关怀”。他定期深入贫困户,清楚掌握致贫原因、基本情况,积极协助帮扶责任人采取帮扶措施,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在平日走访贫困户和困难党员的同时,他为困难群众发放了米、面、油、奶等生活用品,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刘兴华还注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定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建广场舞队、锣鼓队等,寓教于乐,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圣水峪镇组织的广场舞比赛中,后等齐村代表队获得二等奖。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