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9_2020

邓勇刚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邓勇刚:将扶贫论文写进百姓心中

“做为一名省派第一书记,秉承前几轮驻村书记的优良传统,肩负我校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神圣使命,我必将用真心,出真力,付真情,努力为帮包村党建工作和产业扶贫事业建设尽心尽力。”

自2019年4月28日驻村开始,离退休工作处邓勇刚立足村子发展抓党建,依托学校各方优势做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基层党建和教育扶贫之路。

泗水县圣水峪镇前等齐村为省级贫困村,位于泗水县城东南25公里,圣水峪镇驻地东南5公里。全村3个村民行政小组,198户,638人,贫困户88户,贫困人口184人。现有农业用地1000多亩,大部分比较贫瘠,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花生和地瓜。截止目前,全村共有党员31名,大部分青年人在外打工,打工地点主要集中在青岛和临沂一带。经过一年的驻村帮扶,现已完成2019年的扶贫产业项目和公益性资金建设项目,且扶贫产业已为帮扶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

心向党 办实事

围绕党支部建设中心工作抓党建。邓勇刚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他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党员大会,开展集中学习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五个月来共召开主题党日活动5次,上党课2次,村两委会议7次,在重要节日组织入党宣誓2次。此外,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三名。

到任后,邓勇刚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和村两委成员完成扶贫产业项目和公益资金建设项目。2019年7月,在泗水县挂职党支部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依托学校的人才优势,邓勇刚和村两委成员多次考察论证,最终确定了2019年的产业项目,建设冬暖式草莓大棚。

产业项目确定后,接下来的工作是如何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因当地政府对扶贫项目的重视,审核程序也较为复杂,涉及多个部门,邓勇刚对涉及扶贫的相关政策边干边学,期间多次找镇上领导沟通协调,并联系县里的相关部门,跟进督促项目的审批。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于9月中旬产业项目被批准。项目批准后,接下来就是要过好质量关,为保证施工质量,邓勇刚多次联系县扶贫办公室学习了解草莓大棚建设中的重点事项,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以村两委成员为主成立了监理小组,每天保证一名村委员在现场监督施工质量,对监理反馈的情况及时总结和讲评,随时保持和施工方沟通,确保了工程的建设质量。11月,五座大棚全部完工,并顺利地种入草莓苗。

此外,还结合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在村内兴建了综合性健身广场一座,老年人日料中心三间。

亲群众 暖人心

驻村以来,邓勇刚注重贴近群众做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调查,掌握村庄的基本情况,了解村民的实际需求。一年来,走访了大部分村民。通过走访,他拉近了和百姓的距离,摸清了村子的基本情况,了解了限制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贫困的症结所在,增进了和村民的感情。

2019年,七一日前夕,在村委委员的引领下,邓勇刚自筹部分食品,走访了村里的百岁老人和部分八十岁以上的老人;重阳节来临之际,他自费购置花生油和牛奶等食用品,慰问了部分贫困户,代表村党支部送去组织的温暖;11月,在派出单位部门党委的支持下,邓勇刚发动全校6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捐献衣物1050件,通过村两委分发给全村的村民。

 

新契机 新规划

一年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邓勇刚对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新的的打算。

在村党组织方面,结合现在全党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全村党员的“三会一课”教育,发挥村两委的主观能动性,借鉴先进村的经验措施,进一步规范村章村规,同时借助本次主题教育的契机,加强村党支部的建设,引导全村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扶贫项目上,加强草莓大棚的管理,确保产量,积极开拓销售渠道,确保草莓的销量,确实把好事办好,为村集体增收。紧紧依托镇党委,做好明年产业项目和基本设施建设的规划工作,确保扶贫项目落地,发挥作用。

在群众路线上,加强走访,在半年来的走访基础上,继续对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展开走访活动,进一步摸清贫困户的情况,为明年的帮扶打下基础。

“2020年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做为省派第四轮的第一书记,相比前三轮我们担负的任务更加艰巨。一年来的帮扶工作,我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和对第一书记的生活关心和工作支持,这些都为我们2020年做好挂职工作增添了信心。”邓勇刚表示,相信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前等齐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