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学生

动物医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侧记

时间:2020-08-23 来源:动物医学院

2020年暑假,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奔赴多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动物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共十二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团5支、疫情防控团4支、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团2支、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团1支。实践团队从心系乡村振兴、聚焦畜牧到共抗疫情、志愿服务,无不展示动医学子风采。

乡村振兴,聚焦畜牧发展

为助力实践国家科技助农兴农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动物医学院“聚焦畜牧,做强农兴农青农人”实践调研团的19名同学以家乡为单位在山东省内开展乡村养殖、现代化养殖调研。实践调研团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调研,分别在临沂、威海、青岛、泰安、潍坊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团成员们从“产业升级、疫病防控、养殖实操、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对家乡大中小型养殖场展开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当地养殖业发展状况,积极为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动物医学院“聚焦乡村畜牧业,青农学子三下乡”调研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以线上形式展开调研,以乡村振兴为调研主题,焦距“三农”,围绕乡村畜牧业展开调研活动,面向肉鸭、蛋鸡等家禽类养殖出栏进行调研。调研团结合当地优势,针对幼苗引进、疫苗防护、喂养方式、粪便环境处理、销售路径等问题进行总结反思,并瞄准主要问题,聚焦乡村,针对新科技带动新局面,开阔多元化市场进行探索,帮助发展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动物医学院“建功新时代,青春动医行”实践调研团相聚云端,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互联网+社会实践,聚焦畜牧、关注周边肉鸡养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自身贡献。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给养殖场提出合理化建议,以帮助一线养殖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养殖效益,实现高效绿色养殖目标,助力乡村畜牧养殖业现代化生产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自身贡献。

为响应国家的号召,推动科技促进畜牧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动物医学院“矢志三农,科技推动发展”实践调研团旨在聚焦于“矢志三农”,科技推动发展,促进生产力的迅速提高,为农民增加收益,创造财富。本实践通过实地考察、实地采访、线上采访等一系列的方式,对养殖行业等其他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行业的科技发展进行反馈,针对科技促进发展等一些问题进行提问,对于科技促进行业发展进行真实的反馈。通过线上调研、线上指导的方式提高养殖户对于科技化的养殖的认识,促进畜牧业的快速高效发展。

近年来,畜牧业养殖快速发展,养殖规模也越发庞大,牲畜数量大幅度上升,排泄物怎样处理也成为个体养殖户和各大养殖企业的烦恼。在这种境况下,动物医学院实践调研团刘子岳等五名同学,由辅导员厉枝带领前往烟台,实地研究学习了烟台市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处理养殖粪污的办法。当地农业局副局长莅临现场为实践团队答疑解惑,形象生动的解答每一个问题,企业厂长带调研团队看有机肥生产车间,并详细解释每道工序的意义,使大学生更加了解生产过程。

青春同行,共织疫情防控网

为积极响应国家“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号召,贯彻落实我校“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精神,标榜青年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动物医学院1901班成立一支由王贤炅为队长带领的暑期疫情采访小队,旨在了解社区老人对疫情了解程度,宣传抗疫知识,为中华民族共抗疫情贡献一丝绵薄之力。本次实践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将问题汇总形成一份线上调查问卷和一份线下抗疫知识宣传单,并制作抗疫宣传视频。8月9号,全体成员外出采访自己所在的各个小区,了解疫情相关情况,并通过积极转发线上调查问卷汇成统一数据,以便帮助更多老人了解抗疫情况。

动物医学院王宁等六位同学组成的“青春同行,坚定‘疫’心”实践调研团,调研成员以各自家乡为调研地点,分别前往当地商场、超市、客运中心、工厂进行调研,通过与疫情防控的相关负责人员深入交谈,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在调查过程中,调研队员通过实地走访,采取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着重观察调研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详细询问工作人员对于疫情后复工工作提出的防控漏洞。调研结束后,队员们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交流,依次反馈调研结果,共同整理调查问卷。

为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关于抗击疫情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动物医学院1905班刘一健等8名同学进行了实地的问卷调查,同时线下采访了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新冠疫情的莱州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刘妍。调研团队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较全面的了解同学们对疫情的认识情况和对抗疫故事的了解情况,从而提出对我国抗击疫情和疫情现状的可行性建议,为我国的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同学们也积极的传播正能量,传播自己身边的抗疫志愿者,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年轻朝气。

爱宠医行,彰显志愿精神

动物医学院“医心医意 心系畜牧”实践调研团结合动医专业优势和当下互联网潮流,以科学喂养、畜牧养殖为主题,利用暑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按地区分为两个主要分队,滨州分队走进宠物医院辅助店主开展宠物照料志愿服务,潍坊分队走进诸城市密州街道小王门村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毛皮动物养殖”实践调研活动。“医心医意 心系畜牧”实践调研团提出,善待动物是一个产业长久经营的基础,带有动物保护福利制度的毛皮产业将会大大减少人们的偏见,新品种的培育才会更加顺利。只有大家正视带有动物保护福利保护制度的毛皮产业的存在,才能通过科学安全养殖创造出属于我国知识产权的毛皮产业新品牌。

动物医学院“保护野生动物,你我在行动”实践调研团迈上了保护穿山甲的路途,通过网上问卷调查,浏览相关网站,讲解宣传等方法,了解穿山甲的现状、人民对于保护穿山甲意识的深浅,并且通过新闻的方式,向广大民众宣传保护穿山甲的相关知识。同时调研团队提出保护穿山甲的解决办法,建议停止对野生穿山甲资源的利用,严厉打击一切盗猎野生穿山甲的行为。加强对穿山甲栖息地的保护,依法管理,科学治理。通过广大新闻媒体宣传穿山甲对森林的益处,消除人们对于穿山甲可以入药以及穿山甲可以穿山这种错误的观念,鼓励广大人民参与到保护穿山甲的行列中去。

“聚焦乡村畜牧业,青农学子三下乡”调研团在肉鸭养殖场调研

“聚焦畜牧,做强农兴农青农人”调研团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公仔猪的档案卡校对

“医心医意 心系畜牧”实践调研团队员在宠物问诊

单位审核人:孙运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