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青马工程六期班开展集训 创新“三个课堂” 提升培训实效

时间:2022-07-07 来源:校团委

7月2日至4日,青岛农业大学青马工程第六期培训班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本次集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为基础,以全面提升素质本领为目标,以多维课程设计为载体,聚焦热点、丰富内蕴、精准施训,开展了包括专题讲座、参观研学、素质拓展、汇报展演等内容丰富的培训,培养广大学员理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担当意识更加强烈,技能本领更加扎实。

坚持理论学习主课堂 淬思想 强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如飞副教授以《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从“什么是信仰?如何选择信仰?”“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为什么要坚持‘四个自信’”四个方面展开阐述,通过鲜活生动的历史案例表明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呼吁广大学员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和践行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晓鹏老师以《鲜为人知的建党功臣杨明斋》为主题,讲述了杨明斋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推动创建早期中共党组织做出的积极贡献,呼吁同学们坚定信仰,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学员们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长征》并开展观影研讨,更好感悟新时代长征精神的含义,纷纷表示决心让伟大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开拓农科特色新课堂 强本领 担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院长李敬锁教授以《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介绍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时代意义、总体方针、“三步走”实施路径及相关案例,勉励广大同学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学好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为助力乡村振兴、强农兴农做出应有贡献。网络信息管理处副处长王存鹏以《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肩上有担当》为题,分享了他在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蔡庄和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南孙徐村挂职省派“第一书记”期间抓好基层党建、发展蓝莓产业、帮助农民增收,带动村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经历,鼓励广大学员勤于实践、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搭建素养提升大课堂 长才干 展风采

校纪委副书记肖传强以《讲规矩,守纪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引用大量丰富案例,教育广大学生干部要守好政治、组织、学习三方面的纪律和公共场所、待人接物、家人相处三方面的规矩,告诉大家“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道理。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凯做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以“科学规划自我,成就幸福人生”为题,引导广大学员正确认知自我,树立科学奋斗目标,以积极心态和实际行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平衡发展和经济型发展相结合的幸福人生而努力。动物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传兴以《红歌嘹亮 强国有我》为题,带领全体学员学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英雄赞歌》,重温红色旋律,汲取奋进力量。学员们还参观了大学生荣誉室,进一步增进了爱校荣校情怀和干事创业激情。

 
 

本次集训注重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开展研究式、体验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为学员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员从“倾听者”变为“表达者”、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真正享受培训过程,不断提升能力水平。集训期间加强考核激励,依据考核分数评选“星光小青马”,大大提升了学员们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让培训在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中高效完成。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自行策划、排练、展示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汇报演出,各班级以舞台剧、红色电影配音、小合唱、书法展示、歌舞、朗诵、快闪等多元形式对学习成果进行展示汇报,交上了一份青春热血、精彩纷呈的集训答卷。

 
 

校团委始终坚持把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精心谋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不断增强师资配备,完善课程体系,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努力团结引领广大学员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以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闫周慧 赵心怡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