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校长刘新民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1-09-1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官,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叠翠流金,仓箱可期。今天,我们隆重举行青岛农业大学2021级本科生军训汇演·开学典礼暨平度校区启用仪式。此刻的平度校区,崭新热烈、充满希望;此刻的新生,鲜衣怒马、朝气蓬勃。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里,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莅临平度校区启用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军训付出辛勤努力的官兵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平度校区建设给予关心支持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加入青岛农业大学大家庭的8000多名新生致以最美好的祝愿!今天还是第37个教师节,在此也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七秩风华,初心不改。自1951年建校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始终潜心稼穑、倾情为农,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华夏“三农”。2002年入驻青岛后,学校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把农村作为充满希望的田野,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促进胶东经济圈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建设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桥头堡”,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与人类健康、助力“三农”事业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贡献着青农力量。

作为驻青高校中唯一的农业大学,学校立足青岛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坐标,与“农业硅谷”平度开展强强联合,积极筹建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从2016年11月校区奠基到2021年9月正式启用,历经四年多的建设,一座条件一流、支撑有力、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新校区拔地而起并顺利投入使用,这是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平度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全力推进的结果。校区建设期间,平度市和南村镇从大格局着眼,从大战略出发,以大手笔、大魄力协调各方力量,克服重重困难,用“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确保了校区如期顺利启用。在此,再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平度校区的正式启用,是学校矢志三农七十载这一恒久初心的最好传承,也是学校筚路蓝缕七十载这段峥嵘岁月史上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学校的发展迈入了新平台、新起点。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必将有力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拓展学校的办学空间和发展潜力,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资源,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必将深化市校交流协作、融合发展,持续汇聚创新动能,携手共促创新驱动,共同推进青岛市、平度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及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也将以平度校区启用为契机,紧密结合青岛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实际,充分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融入青岛和平度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长期战略合作水平,努力培养“一懂两爱”高素质人才,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校区要有新气象,新阶段要有新力量。在这个收获希望的季节,2021级新同学跨越重重山水,冲破疫情阻隔,相聚在青岛农业大学,即将在这所气质不凡、颜值爆表的校园中尽情挥洒才华,谱写青春诗篇。在刚刚结束的军训汇演上,你们展示了磅礴的青春力量、昂扬的青春斗志和自信的青春风貌,为你们的青农诗篇书写了闪亮的卷首语。而在未来一千多个日夜里,你们将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书写什么样的故事?充满了未知和挑战,也充满了希望和可能,因为这完全取决于你将以何种方式度过这段青春岁月。作为校长、作为老师,我衷心希望大家,把短暂且珍贵的时光倾注到美好的事物上,可像风般飞扬追逐梦想,可像山般静止积淀力量,在且行且歌的青春之旅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发现更好的自己,首先需要站得高一些,读懂理想的意义。“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理想的旗帜标注着青春的高度,志向的风帆书写出人生的价值。青年时期的袁隆平在亲历了缺吃少穿的苦难后,立志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用数十年如一日的田间守望,践行着心中最美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希望大家心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国之大者,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砥砺“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担当,立大志、担大任、成大事,将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在与家国同奋进的路上发现最美的青春风景。

发现更好的自己,还需要走得稳一些,读懂奋斗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青春最光辉的勋章,是青春最崇高的礼赞。请不要听信“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善意谎言,更不要采纳“大学就是大概学学”的不良建议,须知灿烂的青春之花,不仅要靠豪情壮志来“追肥”,更要靠辛勤的汗水去“浇灌”。当然,辛勤“浇灌”的奋斗之路总会充满泥泞,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挑战和艰辛时常让人望而却步。希望大家拿出“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秉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毅,展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脚踏实地、躬行不辍,在奋斗中体会“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发现更好的自己,也需要想得深一些,读懂生命的意义。在亲历了来势汹汹且仍在持续的疫情后,我们更真切的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与可贵;在看过了紧张激烈且永不言弃的东京奥运会后,我们也愈发体会到了生命的旺盛与美好。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希望大家能够从一粒种子中发现生命萌动的可爱,从一颗秧苗中感受生命勃发的力量,从一片麦浪中体悟生命成熟的魅力。要在珍惜生命中读懂“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以只争朝夕的姿态,畅游于一去不返的青春之河。要在热爱生命中读懂“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以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信念奔跑在青春路上。

同学们,“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并非易事,但卓越皆起于平凡,你和梦想之间也只差一个出发。趁青春,大家尽情的努力吧,世界在等你们的开场,愿大家携一份“书卷气”在无涯的学海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带一份“泥土气”在青春的原野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快乐出发!

谢谢大家!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