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王进平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文阐释基于碳点的农兽药检测方法

时间:2021-09-10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王进平教授团队在分析化学领域顶级期刊《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在线发表了最新综述论文《Carbon dots based fluorescence methods for the detections of pesticides and veterinary drugs: response mechanism, selectivity improvement and application》。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静、滕修铭和王义水为共同第一作者,王进平教授和孙晓波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期刊是目前分析化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中科院大类分区1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IF=12.296。

食品和环境中的农兽药残留对人类健康存在潜在威胁,因此建立农药和兽药残留的有效检测方法对于减少或避免此类残留对人体的危害具有重要意义。GC/MS和LC/MS等传统方法存在着仪器昂贵、前处理复杂等局限性,因而建立简单、灵敏、准确、经济、快速的检测方法显得尤为迫切。与传统的荧光材料(如荧光染料和半导体量子点)相比,碳点(carbon dots)具有水溶性好、化学稳定性高、易于合成表面修饰、成本低廉、抗光漂白能力强、毒性低和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在农兽药检测领域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

该研究系统综述了碳点检测农药和兽药时产生荧光变化的响应机理,选择性提高策略以及实际样品中的应用。本文首次将碳点对农兽药等待测物的响应机理归类为直接响应和间接响应模式,同时对碳点与适配体、分子印迹、抗体和酶等特异性识别物质相结合来提高农药和兽药检测方法选择性的策略进行了归纳、分析和总结。此外,文章还对基于碳点所构建的各类方法用于不同农药和兽药检测中的性能进行了系统的对比分析。最后,该论文客观地阐述了碳点检测农兽药残留领域目前所存在的局限性,并对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

相关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基于碳点的农兽药检测方法的响应机理、选择性提高策略及应用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993621002533

作者:王静 单位审核人:王进国 编辑:曲天泽 柳润琦 殷祯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