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李峰教授团队在纳米酶纸芯片用于农药残留智能检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3-03-27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近日,化学与药学院泰山学者李峰教授团队在纳米酶纸芯片用于农药残留智能检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工作以“Controllable Preparation of 2D V2O5 Peroxidase-Mimetic Nanozyme to Develop Portable Paper-Based Analytical Device for Pesticide Intelligent Assay”为题发表在学术期刊Small(SCI一区,IF 15.513),DOI:https://doi.org/10.1002/smll.202206465。李海银教授和硕士研究生赵岁欣为共同第一作者,李峰教授为通讯作者。

食品安全事关国际民生与社会稳定,农药残留是当前严重威胁食品安全的主要隐患。如何实现农药的简便、快速、低成本检测是该领域的关键技术瓶颈。纳米酶是一类具有类天然酶催化活性的纳米材料,具有高稳定性、低成本及催化活性可调控等显著优势,为实现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提供了有效途径。然而,具有类过氧化物酶活性的材料通常也表现出氧化酶活性,基于纳米酶的农药残留检测主要集中在溶液体系。针对上述关键问题,李峰教授团队通过合成条件理性调控,设计制备了仅具有类过氧化物酶活性的二维V2O5纳米片(2D-VONz),探究了其对显色底物的催化机理及产生的活性氧种类。基于其对草甘膦的特异性响应,将2D-VONz融合于纸基传感元件,创制了可视化纸芯片,实现了农药的低成本、裸眼、便携式智能检测。

近年来,团队开发了若干基于纳米酶的农药残留检测新方法,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Anal. Chem., 2021, 93, 4084,ESI高被引论文;Anal. Chem., 2022, 94, 3669,ESI高被引论文;Small, 2022, 18, 2104993;Biosens. Bioelectron., 2023, 220, 114841;Anal. Chem., 2023, 95, 4479)。

作者:盖盼盼 编辑:薛寿鹏 宋子菡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