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张西锋教授课题组在天然产物与动物生殖调控领域获得新进展

时间:2023-03-27 来源:动物医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张西锋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重要期刊《Food & Function》(IF=6.317,一区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Naringin regulates intestinal microorganisms and serum metabolites to promote spermatogenesis”,该论文从多组学角度深入揭示了柚皮苷通过调控肠道菌群,改变血液代谢益于雄性生殖的新机制。

柚皮苷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和药理作用的二氢黄酮类化合物,是天然抗氧化活性物质,目前缺乏柚皮苷在生殖领域的应用。因此,研究柚皮苷对雄性生殖的作用,在天然产物促进畜牧生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张西锋课题组研究发现,适量的柚皮苷会促进猪睾丸生殖细胞增殖,增进小鼠类固醇激素的分泌,提高精子浓度。进一步研究发现,柚皮苷会重塑肠道菌群,增加有益菌的占比,减少有害菌。血液代谢组学表明,柚皮苷可以调节体内抗氧化水平,较少氧化应激物的产生。通过多组学的联合分析,柚皮苷可通过增加肠道微生物的益生菌和改变血液代谢物的组成,减少氧化对睾丸的损伤,增加生殖相关蛋白的表达,有利于雄性生殖。这些结果将为柚皮苷等天然产物在畜牧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与研究思路。

动物医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董沛雨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梁晟霖、李龙参与了该项研究。青岛农业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张西锋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资助。

张西锋教授课题组已建立和完成了柚皮苷的提取、纯化和功能验证,并实现了该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同时课题组在多糖、黄酮和皂苷等天然产物的提取和修饰工艺建立、功能验证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完成并发表了相关SCI收录文章13篇,高被引文章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

原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FO/D3FO00123G

作者:张西锋 编辑:薛寿鹏 肖婷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