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李峰教授团队在TrAC发文综述均相电化学研究进展

时间:2022-06-28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泰山学者李峰教授团队应邀在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影响因子14.908)以“Recent progress in homogeneous electrochemical sensors and their designs and applications”为题发文综述了均相电化学最新研究进展(https://doi.org/10.1016/j.trac.2022.116712)。李海银教授和博士研究生齐洪杰为共同第一作者,李峰教授为通讯作者。

光电化学分析对于推动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传统光电化学分析方法,通过共价修饰、物理吸附等探针固定化技术赋予电极特定的化学或电化学性质,在生物传感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传感界面构建步骤繁琐耗时(往往需过夜处理),且识别效率低、重现性差。同时,固定化探针生物活性低、密度及方向不可控限制了光电化学分析选择性、灵敏度和准确度的进一步提高。因此,生物探针均相免固定是解决以上关键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径。

论文系统综述了均相电化学传感器的设计思路、构建方法及对疾病标志物、农药残留、抗生素等的检测研究。重点论述了比率型均相电化学传感新方法与多元分析物同时均相电化学检测新方法,探讨了均相策略在光致电化学传感技术中、光电半导体在均相光电传感中的应用研究,指出了均相传感在生化分析及生物传感领域目前所存在的局限性,并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资助下,李峰教授团队面向重大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需求,围绕生物探针的均相免固定,提出了扩散介导、亲和介导均相电化学生物传感新策略,开拓了均相光致电化学生物传感新方向,开展了均相电化学生物逻辑运算研究,为实现简单、快速、高灵敏、高选择性均相光电化学传感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和新途径。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Anal.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其中ESI高被引论文8篇,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经Web of Science检索,截至目前,相关研究成果Anal. Chem., 2019, 95, 3604引用次数位列2019年全球发表的2060篇Anal. Chem.中的第一位;Anal. Chem., 2021, 93, 4084引用次数位列2021年全球发表的2163篇Anal. Chem.中的第二位;J. Agric. Food Chem., 2021, 69, 2689引用次数位列2021年全球发表的1506篇J. Agric. Food Chem.中的第二位。部分研究成果“基于核酸信号放大的疾病标志物均相传感新方法研究”和“均相光电生物传感新方法研究”分别荣获2019和2021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丰富和发展了均相生物传感研究领域,对化学尤其是分析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单位审核人:王进国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