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蒋世波:“小”锦鲤成就“大”梦想

时间:2021-06-24 来源:宣传部

蒋世波,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在学成后又带着一身知识与满腔热血回到农村,建养殖厂,养锦鲤,兜兜转转中,他与锦鲤、与农村,早已分不开。

蒋世波是青岛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11级毕业生,曾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创业者”,考取了中国首批锦鲤评审师,2017年在第十七届中国锦鲤大赛上,鲁泉锦鲤选送的“大正”夺得全场总冠军,同年蒋世波荣获“济南市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5月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创立的济南鲁泉锦鲤养殖场被评为济南市现代渔业示范园,并成为青岛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学生实践基地。

白手起家,创业路上有荣耀也有低谷

“我从刚进大学就有了创业的想法。”提到创业,蒋世波说道。为了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蒋世波做了各个方面的准备。

当时创业的条件比较差,蒋世波就在自己住的院子挖了两个坑做鱼池,修砌工作也是自己完成,就这样,蒋世波开始了他的创业。“很多一些伟大的企业都是一步步慢慢做起来的,有从车库里搞起来的,有在家里搞起来的,而我,是从院子里的两个小鱼池搞起来的。”蒋世波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想想有些不可思议,但经历过那段艰难的日子,蒋世波认为那是他创业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

苦心人天不负,2011年10月,凭着一条“昭和三色”锦鲤,蒋世波一举夺下了济南市举办的第一届锦鲤“选美”大赛,成为首届综合冠军。那条“美人鱼”也被当场拍出了58万元的“天价”;2017年,在第十七届中国锦鲤大赛上,鲁泉锦鲤选送的“大正”在500余条锦鲤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场总冠军。

有成功必然也会遇到失败,“创业真的是一条血淋淋的路”,蒋世波这样说。在2012年的时候,蒋世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养殖场里大批锦鲤死亡,事业遇到了低谷期,这给蒋世波的思想和心理上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蒋世波的脑海中有一个声音响起来了:要不然就放弃吧,你看你技术也不成熟,资金也不到位,整个市场跟你想象的也不太一样,还坚持着干什么呢?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些之前存在的隐患也在此刻全部迸发,所有这些就像个死结一样在困扰着蒋世波。但是痛定思痛,蒋世波决定,要做就要做好,为了全心全意把养殖场搞好,他关闭了原有的一些店面,全心全意投入到养殖场的工作中,慢慢地,养殖场也恢复了起来。

正是凭借着越挫越勇的精神,蒋世波一路走到了现在,未来,他也将继续坚定走下去。

回忆母校,激情岁月难忘怀

大学是一个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它是学校到社会的一个过渡时期,也是一个人慢慢成熟的关键时期。对蒋世波来说,大学期间在图书馆里学习的那段时光是永远不会被忘记的。

大学期间的蒋世波,担任了很多的职务,用蒋世波的话来说,大学期间他过得十分充实,“那时候下了课或者吃完饭后协会或学院要求开会,因为住在西苑比较远的缘故,每次开完会后我都会去图书馆看书。”中午的图书馆异常的安静,蒋世波能够静下心来阅读关于锦鲤的书籍,包括锦鲤的饲料、药物、市场等。这些书就仿佛精神食粮,不断给蒋世波充饥。也正是在这个时期,蒋世波养成了中午不午睡的习惯,利用中午时间去思考,在他看来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除了在图书馆学习,蒋世波还竞选班长、担任协会会长、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学院的“推新人展特长”大赛中,从小没学过任何才艺的蒋世波拿了两个奖项。由于他是班长,在选不出人来的情况下他必须亲自上阵。正是这种压力给了蒋世波动力,“唱歌跳舞不行,我可以演小品说相声啊”蒋世波这么鼓励自己。最终,他凭借话剧和当主持人两个节目获得了奖项,这个经历不仅让蒋世波增进了和同学们之间的情谊,还提高了他的自信心和抗压能力,此次经历也为后期的创业积累了经验。

展望未来,继续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乡村振兴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它不仅仅局限于农业,而是涵盖了很多的专业,这些专业都可以为乡村振兴去做贡献”蒋世波说道。能够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蒋世波看来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

说到为什么会对乡村感兴趣,蒋世波给了我们两个理由。“首先我来自农村,对农村也比较熟悉;其次我做的是农业,在农村发展再合适不过。”他认为农村有非常广阔的天地,掌握着更多的资源,而且未来中国发展的根基更多的是依靠农村,这对于创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乡村振兴,更多的是跟农民打交道,能够让农民接受自己的想法,跟自己形成合作并在合作过程中遵守约定在蒋世波看来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更多时候蒋世波会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农民明白他是真的为了他们好。

采访过程中,面对学弟学妹提出的疑问,蒋世波也告诉学弟学妹们,人生的每个目标都是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去逐步确定的。首先要明确自己是谁,然后要确定自己要做什么,最后去考虑怎么达到自己的目标。每个人的思想在不同的时期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在当前的身份中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是最应该去做的。

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收获。蒋世波,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没有强大的资金做靠山,没有广泛的人脉搭桥梁,可他硬是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未来,他会继续在乡村振兴的洪流中抢占先机、抓住机遇,为当地的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卞涵媛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