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曾凡奎:拳拳科研心,殷殷母校情

时间:2021-06-24 来源:宣传部

曾凡奎,青岛农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02级校友。2011年1月,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环境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任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造系主任,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脚手架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

多年来,曾凡奎专注于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可谓是硕果累累。2018年12月,荣获商洛市人民政府“建筑施工临时支撑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一等奖;2019年9月,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超高层建筑模架智能物流协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一等奖;曾主持或参加国、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主持完成横向委托项目20余项。获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篇被SCI、EI收录。

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大学时的选择与努力。大学期间,曾凡奎秉承学校优良传统,在认真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社会活动。他曾担任过班级班长、院学生会主席。为了保证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提高学习效率,积极完成学校各项要求。临近毕业,曾凡奎通过了菏泽市委组织部的考察,被录选为山东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与此同时,山东建工集团等多家企业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最终,他还是选择跟从导师一路向前。于2006年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始了硕博连读的科研生活。

硕士毕业后,曾凡奎来到西安工业大学教书,从一个知识的接受者转变成为一个知识的传播者。“我用我学过的知识和方法论来引导我的学生,并鼓励他们进行创新。”他表示,自己好比一名跳水运动员,年轻时适合锻炼和积累经验,随着年岁的增长,自身体制的变化则让他更适合做教练员。“我现在的年龄和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和我所接触的学生比起来,已经很不占优势了。”于是,曾凡奎及时转变角色,努力挖掘学生新的创造力,从而推动科研的不断前进。

科研成果的获取不止于表面上的白纸黑字,灵感的来源离不开需求。曾凡奎的创造来源于生活,也最终回归于生活。“有了场地,我们怎么把房子建造完整?怎么设计起来?怎么才能能达到质量安全可靠……”为了解决困难,曾凡奎在实践中步步探寻,最终针对问题想出了新的解决办法,也因此获得了多项专利。例如“一种搭设建筑施工临时结构的方法、一种可调节式铝合金模板配件、一种可调节的带有钢管定位功能的悬挑型脚手架结构”等等。其中,“建筑施工的平移”这一方法也从理论落实到了现实应用中,通过平移的方法,曾凡奎和他的团队将历史建筑挪移到延安、丹凤县等地,这对历史建筑文物的保护和建筑垃圾排放的减少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到行业外人士不懂的专业知识,曾凡奎耐心地讲解到:“附着升降脚手架是我们研究的内容之一。它是指搭设一定高度并附着于工程结构上,依靠自身的升降设备和装置,可随工程结构逐层爬升或下降,具有防倾覆、防坠落装置的外脚手架,也就是我们平常在高楼外看到的“小帽子”;而模板和脚手架是为建筑服务的,它们属于建筑工具。模板是新浇混凝土成型用的模型,有木制、钢制等材质;模板系统由模板、支承件和紧固件组成,它能保证结构和构件的形状尺寸准确;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装拆方便可多次使用并且接缝严密不容易漏浆。而脚手架则是指施工现场为工人操作并解决垂直和水平运输而搭设的各种支架,例如钢管、构架等。建造房子,我们通常会用机械将混凝土浇筑在已经搭建好的模板里,建成水平结构。此外,在空中建造房子还会用到空中建造机等……”通过细心地讲解,记者仿佛看到了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更体会到了工程建筑的奇特与伟大。

在科研工作上,曾凡奎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探索学科前沿知识。经过层层实践检验和理论认证后,曾凡奎带领他的教学团队知难而上,不辞辛苦,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和多项横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准专利10项,出版专著《高大模板结构体系安全控制》1部,荣获2014年度中国模板脚手架青年科技人才奖1项等。

谈及母校,曾凡奎感慨万千。“上学时,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过我很多;工作后,我也经常和老师们保持联系。”“希望优良的学风能在青年学子中代代相传,同学们学习进步,珍惜大学时光,学会思考和总结,努力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也祝愿母校学科越来越健全,发展更上一层楼!”曾凡奎表示。

作者:周瑞玺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