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刘鲁民:永怀热爱之心,奔赴在创新之路

时间:2021-06-23 来源:宣传部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耳濡目染,心里有着很重的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责任感,所以我选择回‘家’。”在取得英国阿伯丁大学博士学位后,刘鲁民博士作为联合国农业研究所IRRI的一名雇员,放弃了国外相对稳定的工作,坚持回国!

在发现中不断创新

刘鲁民,青岛农业大学(原莱阳农学院)农学78级校友,中国农业大学硕士、英国阿伯丁大学博士,所荣获科研奖项与称号不胜枚举。而在已拥有精彩辉煌的前半生之后,2016年9月,59岁的刘鲁民博士却选择创业,成立了青岛和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被问及原因时,刘鲁民博士坦言说:“对于一名创业者来说,社会的问题和痛点就是机遇。”同时,作为一名农学背景的学者、科研人员,他认为自己有义务和责任来解决农村和农业中存在的问题。使命感和对职业的热爱驱使刘鲁民博士选择了再一次出发。

几十年不合理的施肥,种植养殖分离和种养规模不协调导致土壤地力下降,农村环境恶化,破坏了农业生态平衡,妨害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的绿色发展,刘鲁民博士及团队在深入一线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土壤地力提升与农业优质高效栽培相结合”的发展理念。因此,青岛和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刘鲁民博士的带领下便开始致力于解决农村的环保与土壤地力提升的问题。公司开发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成肥还田和秸秆、尾菜人畜粪便多效生物堆肥机械化施肥服务模式。其公司与当地村委以及黄牛养殖屠宰龙头企业联合建立了阳信五色土生物科技肥业有限公司,承接了青岛市地力提升招标项目,主要工作为综合处理牛羊粪便、旱厕人粪便等农村污染物,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高端复合微生物多效堆肥。这项工作的开展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地力提升。其技术和商业模式被青岛市推荐到农业部作为2020年全国农业主推技术。

此外,青岛和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刘鲁民博士的带领下针对农村发展问题还推出了农业生态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主要是在每个小镇里集中成立一个园区,园区内设有生物堆肥车间、酵素和微生物扩繁车间和快速检测实验室,旨在将农村街边尾菜、人禽粪便之类的有机废弃物做好统一、科学的规划,按一定工艺、标准生物处理,以免环境污染。将有机废弃物做成具有生物肥料增效、防病的多效生物堆肥,并做到低成本、机械化,让农民用得起、不费力、有实效。该项目已经提出并得到政府、农民和投资者的广泛好评和青睐,在济南市举办的世界创新创业大赛中从近2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奖。

刘鲁民博士及其团队还着力于微生物的解磷、解钾、固氮、植物防线虫、根肿病白粉病方面的机理和产品开发,获众多专利。例如其公司的专利技术“一种枯草芽孢杆菌及其在植物病害防治中的应用”在土壤地力提升与农作物茁壮生长方面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直聚焦我国农村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响应国家号召,切实落实“减肥减药”的政策便是刘鲁民博士一直在做的事情。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做出一番成绩来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在实现自己抱负的同时还怀揣着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责任心更是一件难得的事。而刘鲁民博士却同时在做这两件事,并且一直走在路上,从未停下步伐。

在热爱中不断前行

1982年7月至1994年12月,刘鲁民博士曾担任我校教务处处长,同时还担任过科技副县长、副博士、是当时全校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而1994年刘博士却选择辞职、出国进修。从一名发展前景良好的大学员工到异国求学,重新当一名留学生,一切从头开始的转变需要一定的勇气。而这份勇气便来自于刘鲁民博士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对农业的热爱。

刘鲁民博士向记者说道:“因为真心热爱,便觉得每天对工作充满热情,并且人只是满足自己个人成就的追求是浅显的,更深层次的是为这个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

创业之前,刘鲁民曾在蔚蓝任职。在这期间,刘鲁民博士探索制定了一套适合企业研发的人员管理和激励机制,这便是不论学历,按照每位研发人员给公司创造的收益提供给相应的工资福利与职级待遇,最重要的是彻底打破官本位。这一策略很好地点燃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也符合公司当时发展的形势,给公司创造了很多收益。同时,公司还投入了大量资金完善了蔚蓝生物集团公司的研发硬件建设,使蔚蓝研发中心成为具有一流人才、一流设备、一流管理的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中心先后获得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多个国家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认证。这成为了刘鲁民博士这一生引以为傲的事情。

时隔二十六年,刘鲁民博士重回母校担任青岛农业大学创业基础实践指导导师。对于大学生创业,刘鲁民博士认为,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他们不应该盲目地去创业,而应该在完成自己基础学业任务的前提下,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市场经验,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长和喜好以后再去创业。这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才会更加有目标感,成功的机率也相对大一些。

几十年来刘鲁民博士时刻关注并致力于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曾停下发现的脚步,不停思考创新的方法,并且始终站在发展农业科研高效化与市场化的一线。未来刘鲁民博士也将带着一颗热爱的心和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永远在路上。

作者:张露今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