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宋厚辉:厚识为蕴,送世光辉

时间:2021-06-23 来源:宣传部

“南方有竹笋,竹笋外面有层壳叫竹笋壳。它起初是一种废弃物,被扔在河道、田间,这造成了很严重的污染。但在我们搞畜牧业的人眼里,它是宝。”前几年一度火热的“熊猫羊”让宋厚辉和他的动物科学研究登上了央视。

废弃品是如何摇身一变成宝物的呢?“把竹笋收集起来,发酵后可以喂羊,如此便摘掉了竹笋壳的‘坏名声’。这样一来,羊一年可以吃九个月。我们发现这个羊的生活习性和熊猫的差不多,因此给它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熊猫羊。”慧眼卓识,变废为宝,长期的热爱与坚守让他在动物科学的研究道路上创造了无数成就,便民利民,送予了世间熠熠光辉。

踏实求学,此为知识之光

“树立理想是起点,而绝非终点,何况求学求知也没有终点。”1995年,宋厚辉入读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畜牧专业。在采访中宋厚辉校讲道,“在大学的学习中,我有许多专业课几乎可以拿到满分,这主要得益于我校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尤其感谢老师们的敦敦教诲。”老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如若海上的灯塔。在大学时代,讲授兽医学课程的李坚老师便是宋厚辉校友求学路上的一位引路人,他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培养了宋厚辉对兽医专业的兴趣,宋厚辉更加坚定了兽医这条路。

成长之路有平坦广阔的康庄大道,亦有荆棘丛生的泥泞小道。每当精神疲倦、思路困顿,他便会前往图书馆和操场。“在图书馆里, 我阅读了各种专业书籍,为考研究生做准备,直到现在仍然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我还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因为这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缓解压力。”踏实的求学态度,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在大学学习生涯中如鱼得水,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夯实了坚固的地基。

伴着知识积累,他又先后前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求学。如今的他已是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获得了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众多荣誉。高职在位,褒奖加身,他坚守初心,始终如一。

学术创业,此为创新之光

硕果满载,朱厚辉并没有停止进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号召一声令下,社会各界创业活动轰轰烈烈,创业成效遍地开花。在创新创业热潮时期,他抢占先机,致力于学术创业。

“学术创业将是新的学术发展趋势,我们要打破学术传统观念,学会自我换血,自我造血。”提起学术创业,宋厚辉语出惊人。在他看来,高校作为学术精英的汇集地,自然要将手中的技术资源投入到生产实践中去,同时又要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学术。

经过多方筹备,他牵头成立了动物健康检测有限中心。该检测中心采用“互联网+实验室”的模式,接轨企业,以公司制存在,现在已逐步实现赢利。

此后不久,他成为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并将动物健康检测技术运用在企业中。青莲食品公司几乎负责全浙江高校的猪肉供给,这让实现每头生猪的实时监测颇有难度。实践是检验所学的第一标准,宋厚辉动用知识积累并融汇实践,在多次技术攻关后,最终实现了猪肉合格率的提高,使食品安全更上一层楼。“如今,青莲食品名下的猪肉品牌‘膳博士’,在业界已是响当当的。”对此,他颇为自豪。

在企业中吃到甜头的他,鼓励学生们拓宽视野,汇入到学术创业的浪潮。走出实验室,活用真本领,他和他培育出的一批批人才于天南地北齐心助力祖国食品安全工作。

食品安全,此为仁心之光

获得食品安全信息分三步:掏手机,动手指,扫二维码。宋厚辉介绍说,“除了共享食品数据,还可以共享全国各地的饲料、兽药和市场等信息,客户可以随时查询相关价格信息。”

如宋厚辉教授所言,“所学要真正用于实践,才是有意义的,否则只是伪科学。”为了满足社会需要,让人们切实体会到大数据的便捷,他依托互联网建立了天猫云检测中心,为社会提供动物健康、病原、血清、饲料、食品等1000多个指标的检测,并将这些数据输入大数据平台。依托该云检大数据库,便可以实现食品安全全过程的追溯。这不仅给予群众便利,也为企业考量予以方便。

民以食为天,在推动动物健康检测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他还积极倡导动物合理用药。“学以致用,自己的知识守护人民舌尖上的健康,为社会、国家做一点贡献,这是我的骄傲。”他真诚的说道。他本身如光般可爱可敬,照亮了自己,也温暖了人间。

作者:张楠 赵梓含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