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生工作部(处):深化落实 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1-17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精心育人、精准管理、精细服务”的目标要求,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学风涵育,提升服务质量,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把牢育人主线,思想引领为学生立心铸魂。学生工作部(处)不断拓展思政教育渠道,构建了多角度结合、全方位进入的立体式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一是以主题教育为渠道,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了“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新时代奋斗者”“我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二是以主题宣讲为渠道,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辅导员宣讲团,开展班级巡讲28场,引领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增强政治认同;三是以文化活动为渠道,每年开展宿舍文化节、心理健康节、爱心捐赠月等校园文化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融入文化活动中,让思政“活”起来,“动”起来,接地气、受欢迎;四是以事务服务为渠道,打造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推进“一站式”服务,在切实解决学生心理、就业、资助等实际问题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五是以网络引领为渠道,启动了易班平台建设,构建了“一网一易两微”的网络思政平台体系,通过追踪政治热点、宣传校园人物、策划优质推送等方式使思想政治教育紧跟时代,贴近学生,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深化学风涵育,五学体系育校园尚学风气。大力实施“学风引航”工程,构建了“导学、督学、强学、润学、励学”五位一体的“五学”体系,创新学团工作颁奖礼,开展“十佳百优”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浓厚校园尚学氛围,激励学生求学上进。2019年,我校毕业生考研率再创新高,达到22.73%,为近14年最高水平,其中5个学院的考研率超过40%,22个班级考研率超过50%,9个学生宿舍全部考研成功。2019年,召开了全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了学风建设的工作成效,表彰了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推动多维共进,精准探微助学生全面发展。一是扎实推动资助育人。构筑了集科学认定、经济解困、心理疏困、精神激励、成长助推、爱心互助六个层级为主要内容的 “六级联动”立体化资助育人体系,持续开展辅导员家访、党支部扶持特困生等特色资助工作。学校多次获评“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荣获全省首批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典型单位。2019年,我校资助育人案例获评全省优秀案例,被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刊发报道。二是大力促进心理育人。构建完善了全方位保障、多样化普及、专题化教育、立体化咨询、高效率干预与多范围辐射相结合的六位一体“心”体系,创建了“阳光心理”文化品牌。201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入选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创新重点项目。三是全面推进就业工作。构建了“一轴两翼四驱”的全程化就业工作模式和服务保障格局,每年累计举办大中型招聘会10余场,组织企业专场400场,毕业生就业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近年来,先后创建了山东省首家大学生就业联盟,开展了全省高校首届生涯嘉年华活动,与北森生涯学院共建了“青岛市生涯培训基地”。四是不断加强宿舍管理和文化育人。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强化宿舍工作督导,每年举办宿舍文化艺术节,浓厚宿舍育人氛围,在毕业生离校、海军节、上合峰会等关键节点实行学生安全零报告制度,组织学工干部全员上岗值班,全面确保学生安全。2019年,学校荣获山东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构筑发展平台,多措并举强学工队伍活力。近年来,学生工作部(处)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目标,以建设理论学习、朋辈互鉴、科研助推、团队凝聚“四大平台”为支撑,逐步构建完善以培训提升、素质拓展、品牌培育、考核激励“四级联动”的助推发展新格局。设立了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立项建设了两批辅导员工作室,在学工干部中推行“天天读书”制度,购买理论学习书籍1000余本。先后举办了TTT1、TTT2、GCDF和ECE等职业能力培训班,系统化培训学工干部300余人次,选派辅导员参加校外培训1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党性教育、团体素质拓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辅导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先后涌现出了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驻青高校“十佳辅导员”、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等一批优秀典型,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制度促管理科学高效。学生工作部(处)把强化顶层设计、建章立制作为促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根据工作实际先后修订了《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工作考评办法》、《青岛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办法》等工作规范制度4项,修订了《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奖励办法》《青岛农业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办法》等学生管理制度12项,新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工作管理制度8项,构建了完善了学生工作制度体系。

学校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
 
举办学风建设“十佳百优”颁奖礼
 
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就业联盟正式成立
 
优秀辅导员宣讲团开展班级巡回宣讲
 

开展学工干部政德教育培训    

编辑:薛春燕 刘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