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加入国家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联盟 为唯一高校副理事长单位

时间:2022-01-18 来源:科技处

1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导建立的“国家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冯忠武等出席大会。青岛农业大学加入创新联盟并成为唯一高校副理事长单位,校长刘新民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并在会上做代表发言。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联盟章程,投票选举出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全国畜牧总站、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土地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先正达集团中国、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10家副理事长单位以及23家常务理事单位。

冯忠武指出,农业农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是加快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孙法军指出,成立“双碳”联盟恰逢其时、机遇难得,必将为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新民在发言中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双碳”重大战略目标,青岛农业大学扛牢农业高校使命担当,对标国家战略决策、整合资源、做好学科归类,成立了青岛农业大学-黄河中下游高效农业碳中和研究院。学校发挥在农业双碳领域的研究优势,围绕农业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布局创新链,在低碳种养、农业资源固碳减排、碳评价与交易、固碳创新及海洋碳汇等多个领域深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积极参与联盟各项工作,进一步整合专家、技术、平台、资金等要素资源,聚焦农业减碳增汇技术和政策研究,高质量服务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国家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继续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联盟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的专业联盟,旨在通过加强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合作、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目的,立足农业农村碳排放核算方法学、低碳农业标准和技术装备、农产品碳标识研发、认证及农业碳交易项目开发等重大需求,集聚优势研发力量和行业资源,构建政府支持、任务牵引、资源共享、市场主导的新型产学研创新机制,促进原始创新、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推动减排、固碳及可再生能源替代技术推广落地,实现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目标。

学校党政办公室、北京研究院、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相关人员参加成立大会。

单位审核人:赵龙刚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