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2-08-16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近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落下帷幕,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复赛网评、公开决赛的激烈角逐,青岛农业大学提报的参赛作品在全国5053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获奖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化学与药学院王修中老师指导,谭婧盈、朱少昊、杨东旭、丁大勇同学完成的《“酶”你不行——基于模拟酶构建比色和荧光双模式生物传感器》项目,利用具有类过氧化物酶活性的四氧化三钴二维层状纳米片构建比色和荧光双模式生物传感器,实现了过氧化氢和葡萄糖双目标物的免标记,高灵敏和裸眼可视化检测。该传感器实现了天然湖水中的过氧化氢和果汁中的葡萄糖含量的精确测定,同时也为传感器在生物医学临床诊断方面提供了一种快速简便的新方法。资源与环境学院张小梅老师指导,毕清扬、王沛潇、申天宇、王雯、孙小茜、李琪完成的《尿素与蚯蚓水解液混合物的活性成分及抗逆促生效果》项目优化制备了一种以蚯蚓和尿素为原料的生物源农药,具有质优、价低、水解速率快、易保活等优点,同时明晰了生物药剂的分子作用机理及番茄植株在药剂作用下生理生态变化和代谢机制,为农药的安全使用和农业绿色防控奠定基础。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英文简称CULSC)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竞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的项目,每年举办一届,是生命科学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该项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素养和综合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理念,充分利用竞赛这一实践平台,激发学生的理论联系实践和独立学习能力,提升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业意识,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  

作者:董冬旗 梁小庆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