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特种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2-08-15 来源:特种食品研究院

8月11日上午,特种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在青岛市城阳区隆重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陈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赵金山,以及来自全国食品学科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领导专家共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副院长孙庆杰主持。

赵金山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及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大会详细介绍了特种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的筹备情况,并提出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名单。经大会现场表决,选举陈坚院士为理事长,单杨院士、谢明勇院士、赵金山教授、刘元法教授等14位高校院所专家及企业家为副理事长,孙庆杰教授为秘书长;青岛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为理事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大学、北大荒农垦集团等11家高校院所和企业为副理事长单位。选举结束后,共同体全体成员单位审议并通过《特种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章程》。

会上,特种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理事长陈坚院士代表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针对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对特种食品产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推进国家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理论,提高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二是聚焦特需食品核心技术,加强特需食品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三是结合全营养健康食品需求,改善国民营养健康,提高国民生活品质;四是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背景下,需要结合国家食品需求导向,充分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他希望各成员单位能以共同体为桥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技术攻关,解决特种食品产业技术瓶颈问题,推动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实现我国特种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国防建设、国家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副理事长单杨院士指出,青岛农业大学和江南大学作为共同体的运行主体,要牵头引导共同体成员单位围绕特种食品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瓶颈问题开展技术合作和交流,通过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和有效共享,突破产业链发展的核心技术,开发更多自主创新产品,真正做到为国家、企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和技术支撑,共同推动我国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特种食品是指为特定人群适应特殊环境、完成特殊任务而提供的制式特需食品,是特定任务人员和深海远航、空间飞行、野外作业、高温高湿、高原高寒、应急防疫等特殊环境从业人员维系生命力、提高战斗力和保障力的重要基础。

作者:秦洋 孙鹏东 单位审核人:车广杰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