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王庆军带队参加2019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年会

时间:2019-10-22 来源:齐民书院

10月18日-20日,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带队参加由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和山东农业大学主办的“传承中华农耕文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暨2019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年会”。大会选举并通过王庆军为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我校齐民书院副院长王宝卿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学会会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徐剑波致欢迎辞,潍坊科技学院校长、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李昌武做学会工作报告,理事会选举王庆军和刘涛为学会副理事长。

王庆军在会上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积极参与和推动我国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是农业院校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中华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新时代,如何在现代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农业院校和农史专家必须面对的一个大课题。他希望与会的农史学者们以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为平台,整合资源办大事,共同联合起来加强相关重大课题的联合攻关和研究;同时要深入农村做实事,加强实地调研,结合地域特色,切实做好激活优秀乡村文化的大文章,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主题报告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以“传统农业与乡风文明”为题,阐述了中国现代化、工业化发展进程中传统文化血脉传承的重要性;南京农业大学惠富平教授就“‘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的历史考察”进行报告,在梳理“三农”问题历史成因的基础上,指出了其当代破解之道;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在“乡村振兴视野下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报告中,用实践和数据说明GIAHS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

在分会场交流中,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柳清泉博士以“《齐民要术序》的农本思想与文化渊源简论”为题,人文学院副教授党晓虹博士以“合作的道德:乡规民约的功能定位与实施效果的逻辑关系”为题,齐民书院马刚老师以“莱阳梨风物综述与农业遗产的传承”为题,农学院副教授江绪文博士以“种子法律法规形成史”为题,和与会学者进行了交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