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建院(系)50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19-10-22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五十年漫漫创业路,五十载沧桑砥砺情。10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学术会馆举行建院(系)50周年系列活动。校长宋希云,副校长牟少岩,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初磊,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慕乾伟出席会议,在学院工作过的老领导代表、原校党委副书记张铭锦、原校党委副书记刘国秋、原莱阳农学院农机(工)系党总支书记刘万亭,校友代表、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润刚、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珠,山东源泉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文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在洪主持。

岁月铸就辉煌,历史昭示未来。五十年来,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为国家培养各类农机人才1万余名,培养出的教授专家、行业领军人物、政府领导、农机技术精英遍及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执手相见,互嘘寒暖。各级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人士、来自天南海北的机电人、学院师生共聚一堂,共同回望学院历史,见证学院五十年发展成就。

校长宋希云发表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机电工程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的历任领导、老教师和全院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

宋希云指出,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前身——莱阳农学院农机系成立于1969年,老一辈农机人矢志于我国农机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农机人才的培养和农业机械的推广,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做出了巨大贡献。建院以来,一代代机电人秉持“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经过不懈努力和奋勇拼搏,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与传承、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发展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学院自十一五以来连续牵头国家重点重大项目,2006年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23项,其中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7项,累计科研经费达到3.3亿元;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农机创新奖一等奖1项;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励292项。

宋希云希望学院继续发扬开拓精神,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建院(系)50周年为新起点,传承办学经验,弘扬现代教育理念,努力建设成为专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希望同学们继续秉持校风校训,志存高远、勇于创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成人成才、回报社会。同时希望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和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学院建设,携手并进,再创辉煌。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致辞,他指出,在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下, 在校友、师生的共同拼搏下,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一项项重大科研突破、培养了一批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积聚起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伟力。学院目前拥有国家级最高教学团队称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生中拥有“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科研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学生创新获得最高赛事特等奖,学院设有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总部,建有国家级科研基地,牵头国家重大项目,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高地。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机电人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继承发扬光荣传统,承担起国家重任、社会责任。

学校老领导代表、原莱阳农学院农机(工)系党总支书记刘万亭,校友代表、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润刚,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珠,山东源泉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文,学院教师代表杨然兵教授,学生代表陈岚华等分别发言,向学院致以美好祝愿。

机电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同期举行,副校长牟少岩出席并讲话。他指出,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是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宝贵资源。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可依赖的力量。机电工程学院校友会的成立是青岛农业大学校友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希望校友会充分发挥联系校友与母校的纽带作用,增进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共创母校新的辉煌。

当天下午,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了10KV智能箱式变电站教学设备,专门用于学院学生实训实习。近年来,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招聘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不少毕业生为员工,他们在企业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为感谢学院为企业输送了优秀人才,公司赠送了该教学设备。特锐德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创业板第一股,主要从事电力装备制造、汽车充电生态网、新能源微网三大领域。

随后,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了以“青春、奋斗、成长、成才”为主题的校友论坛。校友孟海波主持,方润刚、姜鹏武、董明晓等十多位校友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创业历程,寄语在校青年学子珍惜时光,奋力拼搏。校友们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现代农业装备创新中心、现代农业装备技术成果展示厅等,他们不时驻足交流,为学校、学院学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到由衷地骄傲和自豪。

10月20日,校友们集体乘车返回莱阳校区参观交流,在那里回忆了往昔青春与奋斗的岁月,激情与希望的年华。

作者:文/杨宗玲 图/张锦艺 曲隽永 王博 宋欣哲 编辑:曲天泽 刘晓凤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