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后勤管理处:精准优质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1-10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青岛农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27日举行。两年来,全校上下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更加坚定有力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全面展示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奋斗劲头和精神面貌,新闻网特开设“二次党代会以来”专栏,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发展成就综述,交流经验,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后勤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宗旨,以为师生员工提供精细化、便捷化后勤服务为目标,以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后勤保障为己任,全面提升师生员工后勤服务保障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坚持党建为统领,筑牢发展基石。后勤管理处始终坚持“抓党建、守规矩、谋发展”工作思路,深入贯彻“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思想合力。一是充分利用每周四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党员微信群推送、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式提升全处职工政治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健全党建制度,制定完善了《后勤管理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后勤管理处处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后勤管理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后勤管理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三是凝练党建成果。以“强化宗旨意识,打造高效后勤”和“聚焦’531’,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成功申请立项。

推进服务精细化,构建舒适校园。近年来,学校后勤致力提升师生员工学习科研、工作生活后勤保障舒适度,本着精细化服务理念,校园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维修等实现了多方位提升。一是2019年完成了35Kv变电站升级改造,校园用电安全和容量得以保障,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打下了基础,同时各食堂安装了中央空调,改善了师生饮食环境;二是两年来共完成了主楼两侧主路沥青路面改造工程、虹子桥南北两侧桥面牵引拉长改造、农机展厅东西北侧停车广场改造工程、农机文化长廊建造、百草园改造、主楼南北广场花岗岩防滑处理、教学办公科研生活区域188套卫生间改造、校园道路维修改造等53项专项改造项目,校园环境得以较大改善;三是海都餐厅完成了整体标准化建设,其结构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生产流程更加规范有序、内外环境焕然一新,达到了省内高校食堂一流硬件设施水平,同时建设了教职工餐厅,师生员工就餐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推进服务规范化,构建安全校园。后勤管理服务的标准化,是精致化后勤的基础。近年来,学校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规范化后勤建设,一是推行食堂“6T”管理,初步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食堂“6T”现场实务管理工作指南》《青岛农业大学食堂“6T”管理基础标准和示范标准》,开展了6T管理中的“标识管理”,做到了所有物品“有名、有家”,各餐厅围绕推进食堂“6T”管理对硬件设施更新改造及空间布局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二是加强健康校园建设,编制了《青岛农业大学传染病防控制度汇编》,制定实施了健康校园建设教育计划,坚持开展了学生宿舍、教学楼、各楼宇公共区域消毒,增加了师生健康查体项目,开通了“成人预防接种门诊”,师生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防疫工作得到有力推进;三是加强后勤制度化建设,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后勤服务规范》《青岛农业大学食堂监督管理办法》《青岛农业大学商业网点管理办法》《青岛农业大学外来务工人员临时宿舍使用管理办法》《青岛农业大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管理服务制度,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与保障工作更趋制度化、科学化。

推进服务信息化,构建智慧校园。近年来,学校一直注重加强后勤信息化建设,一是开通了“青农・智慧餐厅”系统,健全了包括食堂经营体制、位置、面积、从业人员情况、经营品种、饭菜价格等内容的基础信息档案,建立了包括食堂米、面、油、猪肉、禽肉、蔬菜、调味品等13方面食堂大宗物资在内的统一采购平台;二是开通了“故障报修”系统,有效解决了师生日常报修难的问题,零星维修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师生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三是开通了“教职工健康查体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便于教职工查阅和使用健康查体信息;四是安装启用了食堂收费聚合支付系统,师生可以通过银行钱包、校园卡二维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进行就餐。

推进服务节能化,构建绿色校园。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有效降低学校能源消耗,减轻了学校能源支出负担。一是完成了学校绿色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实现了全校水电暖计量监控设备安装、路灯控制、教室智能节电控制等;二是对校园供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改造,大大改善了供暖条件,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同时减少了蒸汽供热的冷凝水消耗,每年节约供热资金300万元;三是在学校卫生间修建工程中引入免冲洗小便斗,水资源节省率得以较大提升;四是校园路灯维修中增加太阳能智能路灯,电能源消耗得到有效节约;五是完成了水平衡测试工作并通过节水办验收,针对测试结果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为下一步节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