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建设第一阶段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2-09-05 来源:宣传部

9月2日,青岛农业大学在办公楼十楼会议室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建设第一阶段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慕乾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慕乾伟就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学校的意义。要通过示范校的建设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文化资源丰厚土壤,推动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力争实现三个融入,即融入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文化知识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教育。二要明确理解传承示范校建设的标准。要从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强教育教学及专业研究、提高条件保障、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实现良好教育成效等五个方面加强示范校建设。三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学校的建设水平和成效。要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农业大学文化建设规划(2021-2025)》,认真梳理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围绕黄河流域农耕文化研究设计打造校园农耕文化品牌,多元融合形成合力,努力创建可传承可推广可示范的文化特色。

会上,与会各单位梳理了工作领域内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形成的成绩、品牌和阵地,结合示范校建设要求系统分析了当前学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各单位结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山东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及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借鉴全国农林院校、省内高校典型经验,围绕平台打造、队伍整合、成果产出、阵地建设、品牌凝练等几项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学校下一步开展示范校建设明确发展思路,提出可行举措。

教务处、科技处、校团委、图书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艺术学院、动漫与传媒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齐民书院、国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作者:张瑜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