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6-2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知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6月24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学校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组织开展主题为“多方多角融思政,全心全程育新人”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教务处、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人员和学院课程思政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生命科学学院正处级组织员刘新教授主持。

刘新教授首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背景及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第5组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情况,提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使各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会上,各课程负责人围绕“课程思政实现方法和途径”展开认真的交流和研讨,赵磊、张凯、高欣峰、张磊、葛蔚、易晓华等教师依次做了主题发言,结合日常教学工作讨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同时以具体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为例,生动展示思政元素的挖掘与导入,课程思政内涵的有机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实现一流人才的培养。本次研讨会案例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多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内涵和“如盐化水,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育人方法,为后续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扩展了工作思路。

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截止2020年底,已有4门课程被列入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名单的通知》,学校9门课程入选,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刘新教授负责的《植物生理学》和葛蔚副教授负责的《动物生物化学》被获批立项。学院教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实践与探索,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文/刘广超 图/王传龙 单位审核人:孙世孟 编辑:曲天泽 肖婷 薛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