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青岛农大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打造教书育人新举措

时间:2019-07-09 来源:教务处

结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育人“大思政格局”。坚持“学科有德育,全员抓德育”的大德育观,引导教师在课堂上不但要向学生传授好专业知识,还要讲好精彩励志故事,让课堂更具趣味性和文化味,使学生不仅能从课堂收获知识,还能收获理想、信念、人生价值观和人生动力。

在各课程教学大纲中设置育人案例,将育人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中

2015年启动的教学大纲制定工作中特别强调要坚持育人优先原则,要求学校教学大纲制定以坚持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将德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根据这一原则,要求各理论课程教学大纲必须设置育人案例,并落实到每门课的教学过程中,每个学分不少于1个育人案例,育人案例要短小精致,不能冲淡主题,做到小故事、大启迪,把育人案例融入教学过程中。育人案例主要以科学家、同行杰出人物的感人事迹为题材,也可以校友干事创业的成功案例为题材。育人案例要与学科发展、专业实践相符合。要通过育人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勤奋学习、奋发有为的斗志,培养学生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勇于探索、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精神,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政治认同。通过育人案例与专业教学的无缝融合,实现经常化、广泛化、细水长流的德育渗透机制,对学生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强化了教师全员育人意识,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汇编本科课程教书育人案例

2019年在教学大纲编入育人案例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提炼提升案例故事,编辑形成了《青岛农业大学本科课程教书育人案例汇编》。案例汇编共计六个分册5487页,覆盖学校78个本科专业、2802门课程,共有6535个案例故事。在育人案例编写过程中,鼓励教师首选学校在各行各业做出杰出成绩的优秀校友为故事题材。这样,有“亲缘关系”的校友更容易让同学们产生情感共鸣,更利于激发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的动力。此外,青年教师在选择故事、准备故事以及讲故事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学校历史文化和传统的学习、融入和传承。“要想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广大青年教师讲故事的过程本身就是自我教育的一个过程”。

依托育人案例积极推动案例教学

依托育人案例,学校积极将育人案例结合课程教学加以运用,推进案例教学。“按照这样的设计理念,每个专业的同学四年至少能在课堂上听到160多个励志小故事”。这样,无形之中将思想品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知识传授中,使之成为一种文化进入专业课堂,最终让种文化在学生心灵中生根、发芽、结果,内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这既是从教学层面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一项措施,是活跃课堂氛围、丰富课堂内容、提高课堂效率的一项具体办法,也是真正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将专业课讲出“思政味”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作者:张海庆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