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主持制定的禽产业领域三项地方标准通过审查

时间:2020-09-22 来源:科技处

9月19日,山东省地方标准审查会在济南召开。由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主持制定的《优质鸡蛋分级与流通》《白羽肉鸭雏苗质量分级》和《多层平养商品肉鸭场建设规范》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通过审查。审查会由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科技与市场信息处副处处长江学辉主持,处长朱发成出席会议。标准审查委员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山东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临沂大学、济南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山东智诚农牧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组成。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德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国检(青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恒基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济宁绿源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王宝维教授代表标准起草单位介绍了标准制定情况。审查委员会听取了汇报,认真审查了标准,大家一致认为,标准起草单位认真遵循标准制定程序,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资料收集工作,并对有关技术指标进行了回归验证,征求了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意见和建议,符合制定标准的规范程序。标准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指导性和可行性等方面的要求,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据中国农业农村部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产蛋鸡存栏量为11.05亿只,肉鸭出栏量44.3亿只,国内禽饲养规模巨大,但是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制约着产业可持续发展。在禽蛋方面,质量无分级流通标准,不能够按照质量等级销售;在禽苗质量方面,雏苗缺乏分级标准,种蛋孵化缺乏监管依据,疫病发生生物安全风险高;在禽场建设方面,缺乏建场标准,禽舍与装备质量不一,饲养环境控制难度大,严重影响了家禽健康。为了加快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使企业发展少走弯路,王宝维教授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等20多家研究单位和相关企业制定了《优质鸡蛋分级与流通》、《白羽肉鸭雏苗质量分级》和《多层平养商品肉鸭场建设规范》3项标准。上述标准的制定,对我国鸡蛋和雏鸭苗按质量分级销售和多层平养商品肉鸭场建设走向标准化必将起到积极引领与推动作用,对禽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曹银娣 单位审核人:赵龙刚 编辑:曲天泽 蔡松歌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