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晚报》重点报道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现象

时间:2020-05-25 来源:青岛晚报

  青岛第六批科技特派员名单公布

  十之有四“比”出“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现象”

全文如下:

5月18日,青岛市科技局发布《关于公布第六批科技特派员名单的通知》,按照《青岛市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和《青岛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经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有关单位推荐,确定263名同志为青岛市第六批科技特派员。记者注意到,在该批次263名科技特派员中,仅青岛农业大学就占了94席,约10名科技特派员中就有4名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由此,“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现象”浮出水面,记者就此做了专访。

(上图:青岛农大的科技特派员第一时间深入雹灾现场提供补救措施)

冰雹砸到庄稼地摧产  特派员连夜科技护产

其实近几年青岛农业大学的科技特派员一直就在我们身边,5月17日晚,受高空冷涡影响,莱西市、平度市遭遇冰雹袭击,部分镇受灾较为严重,果蔬大棚、农作物等遭受不同程度损失。

对于科技特派员们来说,灾情即是“命令”,青岛农业大学的科技特派员们第一时间赶到附近受灾地区进行农业生产指导,提供农资救助。

当晚,小麦育种专家张玉梅带队到所联系指导的贫困村了解灾情,及时提供减灾方案;5月18日,花生育种专家王晶珊带队到平度市旧店镇潘家屯、山头村、山里程家村进行调研,提供恢复生产指导意见,并捐赠部分农资;科技特派员张恩盈团队前往平度市大王头等村进行指导;蔬菜专家王富、郑长英等部分省蔬菜创新团队的10余名成员到附近农村就蔬菜生产提供减灾指导方案;刘更森、赵长星、陈宁等7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则与青岛市发改委驻莱西工作队共同开展调查,提出救灾措施……自冰雹灾害出现,根据青岛农业大学安排对口负责指导莱西、平度等地生产的4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均连夜行动起来,并持续提供灾后帮助。

(上图:青岛农大的科技特派员第一时间深入雹灾现场提供补救措施)

40余万棵苗木与雹灾抢时间  实地调查形成具体补救措施

经实地调查,专家们发现,莱西、平度部分农户的小麦存在一定程度倒伏,对后期产量可能存在影响;花生刚刚出苗,后期产量也将存在一定程度减损;苹果、桃子、梨、葡萄等果树正值坐果期,冰雹过后树皮被砸破,部分树叶和幼果掉落;部分村庄的蔬菜棚膜和露天蔬菜都有一定损失。其中,莱西汇源果蔬种植大户李海奎种植的500亩桃园受损较为严重,莱西连庆多丰农业合作社种植的西蓝花也受损较为严重。

科技特派员们根据调研情况,发挥优势及时联系动员多方社会力量,为抗灾减灾提供农业物资等方面的支持,截至19日已提供甘薯苗42万棵、草莓苗3.2万株、苹果树1900棵、花生种子300公斤等,重点服务和支持受灾严重的产业合作社、帮扶贫困户、扶持库区移民、种植大户等。

此外,科技特派员们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实际,及时把脉问诊,在5月19日前已经形成并提供了《小麦作物冰雹后补救措施和意见》、《甘薯冰雹灾后补救措施和意见》、《桃和葡萄受雹灾后管理技术》、《蔬菜雹灾后管理措施和意见》、《冰雹灾害后花生补救措施和意见》等农作物灾后自救指导意见,强化农业科学技术在灾后的指导作用。

(上图:农林牧副渔等各领域随处可见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身影)

架构“1+5”的教育扶贫模式  设“推广型+X”推广系列职称

“战雹灾”只是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青岛农业大学始终坚持把科技助农和教育脱贫工作作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政治任务,并将其纳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总布局,架构起高校科技扶贫网络,逐步形成了“1+5”的教育扶贫模式,即“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统领,培训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一个攻关方向,助推一个致富产业,带动一域专业合作社,引导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在这一模式下,青岛农业大学创新服务机制,结合扶贫特派员工作绩效,设置了“推广型+X”推广系列职称(即推广型+教授、副教授、讲师等),引导教职工关注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等重大问题,把在基层蹲点锻炼、开展扶贫不少于3个月,作为中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的必备条件,并建立了完善的扶贫特派员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退出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加强对特派员的动态监测。

(上图:农林牧副渔等各领域随处可见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身影)

全校共有418位科技特派员  其中不乏中青年突贡专家等

在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支撑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展格局的基础上,青岛农业大学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至今已选派了418名科技特派员,组建了36个团队,并把扶贫工作作为现有10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综合实验站站长)、58位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综合实验站站长)的工作职责和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统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青岛农业大学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均是相关领域的中坚力量,这418名特派员均具备中高级职称,其中创业导师60人,36个扶贫团队80%以上成员具有高级职称,有中青年突贡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等。他们在做好各自科研、教学的同时,向对口帮扶对象提供技术指导、巡回讲座、科技培训、现场答疑等技术服务,切中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命脉,解决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瓶颈问题。

(上图:农林牧副渔等各领域随处可见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身影)

“通过探索‘1+5’的教育扶贫模式,我校充分发挥农业高校的特色和优势,在实现农民真正的提质增收和探索合作社助力脱贫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未来学校将继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将打造农民增收新增长点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继续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青农智慧,作出青农贡献。”青岛农业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3511020/rmh13511020

作者:通讯员 周维维 王珏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