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蓝睛:新发展格局中的青岛担当丨青岛:发展现代种业 建设“国际种都”

时间:2021-10-11 来源:蓝睛

农作物和畜禽的良种,被称为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我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在育种创新研发、培育龙头企业等方面重点发 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种都”。

日前,由我市自主研发,并首次大规模试种的300亩高油酸花生在平度市蓼兰镇收获,新品种亩产超600公斤,增产10%,油酸含量比传统花生提高60%。这个新品种 是青岛农业大学花生育种团队历时十一年的攻关成果。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花生育种团队二级教授王晶珊:因为高油种子资源匮乏,所以高 油育种一直没有获得突破,我们针对这一瓶颈,在培养基上进行离体诱变,然后在培 养基上定向筛选高油突变体,这属于国际上先进的创新技术,培育出了五个高油品 种,其中有一个是国际上含油量最高的品种。

打造产学研协同链条,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依托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农科院等科创资源,持续研发农业新品种,并给予 研发、推广专项补贴,由技术团队全程指导农户种植增加收入。今年试种了10亩高油 酸新品种花生的蓼兰镇村民蒲荣洪,就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红利。

平度市蓼兰镇蒲家村村民蒲荣洪:销路不是问题,市场订购种子,已经订出去了,产 量比普通花生高10%左右,总体来看,一亩地比普通花生多收入五六百块钱。

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吴兰荣:我们经过近几年的试验,选出了一系列的优 良品种,比如这块地我们种的“宇花31”、“宇花61”。春季农民最担心的是春播 烂种,出苗不好的问题,我们通过试验以后,通过使用拌种剂,通过延迟播种,都会 保证出苗。

包括高油酸花生在内,目前,我市审定农作物新品种达144个、种畜禽配套系3个, 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742个,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在做好新品种研发的基础上,我市加强本地优质种质资源的保种选育工作,引进、培育以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为主的龙头农业企业。落户莱西计划年底投产的宜品乳业项 目,将致力于崂山奶山羊的保种与开发。

宜品蓓康僖(青岛)羊乳品有限公司经理薛永胜:我们今年五月份收购了国家级的崂 山奶山羊保种场,后续我们会继续投资,做好保种工作,同时,在当地建设200个万 级奶羊养殖场,带动羊的全产业链发展。

青岛市畜牧工作站繁殖育种研究室主任程明:以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种质资源的保护与 开发,是我们未来一个主要方向,像其它品种,如里岔黑猪、琅琊鸡、五龙鹅,我们 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以产业发展促进地方品种的保护和开发。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目前,我市种子企业已达450多家,农作物种子年销售额突破 7亿元,种畜禽年销售额突破12.8亿元,水产育苗年繁育60亿单位,良种在农业增产 中的贡献率达到50.6%。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种业处处长王乃栋: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要联合财政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共同起草关于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青岛的特色种业,优势种业方面,尤其是在农作物,种畜禽、水产、经济林木、微生物等 各个领域全面发力,全面加快青岛大种业各个领域全方面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https://lanjingapp.qtvnews.com/mobile/html/newAppShare/view/newsDetailsLj.html?appName=lanjing&id=354806&date=1633356719000

作者:李浩 蔡磊 崔高磊 王怡斐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