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学习强国:基层党建|青岛农业大学:“五廉工作法”做活廉政教育

时间:2021-11-25 来源:学习强国

“您对我校当前的政治生态如何评价?您认为我校政治生态方面存在哪些问题?”金秋时节,青岛农业大学的干部师生收到了一年一度的学校政治生态情况调查问卷。问卷显示,青岛农业大学政治生态师生满意度从2018年的94.1%提高到2020年的98.1%。该校政治生态师生满意度稳步提升,秘诀何在?用青岛农业大学纪委干部的话说,那就是:“鲜活、扎实的廉政教育就是撬动这一指数攀升的重要‘支点’”。

为有效发挥廉政教育“支点”作用,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把不断提高廉政宣传教育质效作为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坚持“寓廉于教、融廉于文、倡廉于行、促廉于常”,千方百计增强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廉政教育融入其中,通过组织开展“讲座说廉、观影感廉、基地悟廉”等一系列生动鲜活的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政教育互促共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校园风尚。

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把增强人们“不想腐”的“自觉”作为工作的最高目标,把“以廉化人”作为实现目标的基本路径,抓紧抓实常态化廉政教育,探索建立了“五廉工作法”,即从思想源头抓起,把“深入讲廉、警示促廉、文化养廉、一线访廉、约谈督廉”融于一体,让廉政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举办廉政讲座是青岛农业大学全体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规定动作”。纪检干部“集体备课”制作教育课件,深入基层分领域开展“以案说纪、以案明规”廉政教育。他们用面对面开讲、跟进式说法,让全校党员干部“心里总是亮堂的,时刻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还充分整合校内校外力量,坚持把政策规矩讲解与案例深度分析相结合,针对科研、学工、资产、招标等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的人员,常态化开展精准化、差异化警示教育。同时,青岛农业大学坚持“校内开讲”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青岛廉政教育基地,让人切身感受廉政教育的意义。

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深入挖掘具有校园特色的廉政文化元素,将其有机融入廉政教育内容中,立足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正风反腐故事;着眼“文化养廉”,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通过打造廉政文化讲堂、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制作富含青岛农业大学元素的党员教育系列片等主题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日常生活,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取得良好效果。近三年,青岛农业大学共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书画类、漫画类、艺术设计类、摄影类廉政文化作品1460件,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2项,制作“初心”党员教育系列片15部。教育片《力量》在建党99周年被推荐到国家广电总局平台播出,一天浏览量超过2200万,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通过“一线访廉、约谈督廉”“倡廉于行、促廉于常”,“点对点”“面对面”打通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青岛农业大学纪检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听取民声,细致了解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探索形成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了解问题、第一时间分析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四个第一时间工作方法”。2016年至今,青岛农业大学开展廉政谈话912人次,真正把“抓早防病”“抓小治病”抓出真实效,该校五年内无一例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廉政教育需要入脑入心、要常抓不懈。青岛农业大学将继续把廉政教育工作做实做活,切实打通师生廉洁教育“最后一公里”,着力建设“崇廉尚洁、清风校园”的廉政教育新格局。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209504553588504213&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item_id=18209504553588504213&reedit_timestamp=163598355800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3635172769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undefined&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作者:肖传强 刘园园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