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晚报:入住代谢笼,吃国标食谱——青农大给肉鹅制定营养标准 全球十只鹅里有九只来自中国

时间:2018-01-04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王宝维(中)及团队查看肉鹅生长状况。

晚报讯 每逢冬季,铁锅炖大鹅成了不少农家宴的招牌菜。据统计,我国肉鹅每年出栏量约为12亿只,产值超过800亿元,鹅饲养总量占全球的9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然而,我国肉鹅饲料营养价值和营养需要量参数数据库还处于空白,也未有制定肉鹅饲养标准。目前,青岛农业大学优质水禽研究所所长、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宝维教授及其团队经过20多年的深入研究,为大鹅食谱制定了国标,解决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我们系统研究了营养素对肉鹅生长性能、屠宰性能、营养利用率、肉品质、骨骼发育、激素分泌、生化代谢、肠道微生物菌群、肠道组织结构和功能等方面的影响,研究提出了不同生长阶段肉鹅48种营养素需要量参数,并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了营养对脂肪代谢、蛋白质合成17个相关基因的调控关系,全面完成了肉鹅营养需要量数据库建设,制定出我国首个肉鹅营养需要量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王宝维说。

王宝维团队还确定了肉鹅饲料评价方法,探明了肉鹅常用饲料营养价值,完成了我国首个肉鹅饲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建设。该团队首次发明了鹅代谢笼,采用模拟仿生法优化建立了肉鹅常用饲料营养价值评定方法,根据研究结果制定了 “鹅常用饲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表”,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饲料生产企业再不用为配方发愁。

“针对我国畜禽养殖大量使用高铜、锰、锌饲粮造成排泄量多、环境污染严重等关键问题,我们首次提出了低磷、铜、锰、锌饲粮配制方法,为降低养殖业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和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新的途径。”王宝维说。

原文件发表于2018年1月4日《青岛晚报》第18版

作者: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