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华进:青春在青农筑基 在高原起航 在基层唱响

时间:2020-05-29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华进,中共党员,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生物功能材料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积极加入了青岛农业大学志愿者协会,热衷于参加公益服务活动,受青岛农业大学“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熏陶。毕业那年,他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背井离乡,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及陪伴家人的机会,毅然决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项目,于2016年7月底进藏,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期间,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扎拉乡雄塘村驻村1年。现已期满留藏,任职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人生筑牢坚实的基础

从进入青岛农业大学开始,华进就深深认识到,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尤其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想为国家做贡献,就必须打牢坚实的基础。大二开始,他就主动要求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为师兄师姐们打下手,获取更多的学习机会。华进还乐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曾在暑假期间,结合自身所学,与同学们组建宣讲团,以“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为主题,走进公园、闹市、社区,进行了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知识宣讲;在社团活动中,作为校自行车协会副会长,组织协会会员们坚持每周六在校内义务修车,2014年协会被评为“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此外,他还多次参加义卖筹款活动。这些经历都为他毕业赴西藏卯足了动力,也为他敢于吃苦、甘愿留在西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华进说:“回想这一路,我最难以忘怀的就是校园时光,在这四年里,青岛农业大学培养了我的德行,增长了我的学识,强化了我的理想信念,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我都将秉持校训,在西藏,在基层,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开创未来”。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6年4月,对于华进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当时正值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报名的时候,学校和学院都高度重视,通过宣讲会、就业指导课、张贴海报、校园媒体、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支持鼓励毕业生们积极报名,投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华进得知此事后,心中便种下了去西藏的种子,他立即向院团委老师咨询,在院团委老师鼓励指导下,凭借他本人优秀的表现,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加入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队伍。后来,在校团委的支持和帮助下,于2016年7月底坐上了前往拉萨的火车,被分配在西藏自治区扶贫办(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自此踏上了扶贫之路。

2016年也是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西藏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首。贫困程度之深、扶贫任务之重、脱贫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作为刚刚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愣头青”,面对高原的新生活、陌生的工作环境、巨大的工作压力,华进充分继承和发扬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莱农精神”,很快克服了高原缺氧干燥的气候,融入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中,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请教,迅速转变身份进入角色。作为办公室文秘,他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高强度高态势的工作任务,确保了单位政令畅通无阻、公文运转高效、上传下达有序,先后参与承办了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及单位内部会议等各类大小会议,他出色的工作能力获得了单位上下的一致好评。

从农村来,到农村去

在西藏,有一句话叫“远在阿里、苦在那曲”,由此可见那曲的条件有多么的艰苦。进藏半年,华进已经完全适应了那里的生活环境,对西藏脱贫攻坚工作有了宏观的认识。但是他明白,自己仍是一个刚毕业不久、处世未深的“新生儿”,虽然从事的是精准扶贫工作,是在为人民服务,但没能真正贴近贫困群众客观了解他们的现实生活,这与他最初向往的不一样。所以,他主动要求前往海拔更高、气温更低、氧气更少、土地更贫瘠的那曲市比如县扎拉乡雄塘村驻村,那里海拔大约4300米,一年有9个月都是冰天雪地,寒风呼啸的日子。睡觉办公在一间昏暗的房子里,洗澡买菜需要前往50公里外的县城,用电通信都依靠太阳能,如果连续降雨降雪便进入失电失联状态。

华进继承高原工作者”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奋斗精神,在那里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谁家困难了帮一把,谁家牛粪不够了捡一筐,哪里路坏了修一修,有好的扶贫政策跟村民宣传宣传、争取争取,他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临走的时候,村民纷纷为他献上洁白的哈达和美好的祝福。因为他驻村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经过1年的历练,华进对西藏的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继续投入到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圆满完成了他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并获得“西藏自治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扎根边陲,奉献终生

2018年8月,华进结束志愿服务工作,但他并没有选择回到物质条件丰富、工作发展机遇大的内地,而是毅然决定留在了西藏。他去了安妮宝贝笔下所描述的那个既神秘又神圣的墨脱,那里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边陲小县城,2015年才实现全线通车。

刚开始,华进去了墨脱最艰苦的乡甘登乡,那是墨脱唯一一个没有通公路的乡,从县城出发,需要先在峡谷深长、沟壑险峻的公路上乘车驰骋6个小时,再在悬崖峭壁上徒步约8个小时,才能抵达乡政府所在地。乡政府工作生活条件简陋,与群众打交道多,工作内容更具体细致,面临的挑战更多,在这样的环境下,华进也一样坚持了下来,结合志愿者期间工作经验,再向乡里前辈们学习,继承他们身上乐于吃苦、善于忍耐、勇于战斗、敢于创业的“老墨脱精神”,和大家一起下村入户调查研究、统计数据,开启了他基层工作新的篇章。目前,华进已调入了墨脱县政府办,继续用当代青农毕业生的使命和担当谱写雪域高原上的基层别样华章。

 
 
 

 

作者:王海霞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