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我校主办国际苹果产业发展研讨会

时间:2005-07-15

 

校长助理原永兵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我校情况

与会代表在我校参观

由我校与山东省果品开发协会、国际矮化果树协会联合主办的国际苹果产业发展研讨会,7月14日在烟台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智利等国家的苹果栽培、贮藏、加工和市场流通领域的企业家和专家教授代表80多人,与我国的专家教授们共济一堂,面对面地交流技术,寻求合作与共同发展。国内部分苹果产区的市、地及县、市、区果树站、重点乡镇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果树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会议主持人、我校校长助理原永兵博士介绍,这次会议旨在通过国际苹果主产区苹果栽培、贮藏、加工和市场流通领域的企业家和专家教授的接触与交流,不断提高苹果产业化的技术水平,引导和促进苹果消费,扩大苹果市场,使各大苹果产区在竞争中提高、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会上,中外专家们重点就中外苹果产业现状与展望、中外苹果栽培技术体系比较、中外苹果采后贮藏加工技术体系及市场运作模式等进行了报告与讨论。中外专家学者还分别就各地苹果产业的发展作了专门报告,来自美国的专家们先后作了“华盛顿苹果产业”、“明尼苏达苹果产销发展史”、“密执根果树栽培”和“纽约苹果生产”的报告。 
    山东省国茶站站长马德功在“山东苹果产业形势报告”中,提出了提高我省苹果生产效益的十大措施。他指出,要提高我省的苹果生产效益,首先要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在相对稳定现有栽培面积的前提下,适当扩大优良的中熟、中早熟品种的比例,适当扩大加工品种和加工、鲜食兼用品种的栽培面积。其次,要加大优良品种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的选育力度。其它象增加果农的组织化程度;改变传统的土壤管理方式,增加土壤肥力;增施有机肥,减少化学肥料的施用量;推广应用果实套袋与摘叶、转果、铺反光膜技术;加强郁闭果园的改造;改变传统的病虫害控制手段,实施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以及适期采收和注重采后无公害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也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苹果产量最多的国家,山东则是全国产量最多的省份。早在公元8世纪,苹果就已经成为山东的重要栽培果树之一。目前栽培的苹果绝大多数是西洋苹果,最早于1871年由美国传教士约翰·倪维思传入山东烟台,山东也因此而成为西洋苹果在中国栽培的发祥地。目前全省共有苹果面积340.48千公顷,占全省果园总面积的45.0%;产量669.06万吨,占全省水果总产量的57.90%。

作者:刘晓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