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05-31 来源:宣传部

5月28日,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全校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主席、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用一系列战略安排和重点部署指明了中国科技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作为一名高校科研人员,我感到深受鼓舞,更感到使命在肩。科技自立自强是决定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我们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经受重重考验,不断实现科研创新的突破。创立了具有自主产权的花生等根茎类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体系,建成了农业农村部黄淮海产区甘薯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把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总部迁入我校,逐步实现了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我们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笃定农机化事业智能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紧紧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园艺学院院长张忠华教授:

随着科学理论和技术的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也在发生深刻变革。作为从事农业生物基因组和遗传育种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科技领域的快速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机会、主动应变,探索新的科学思想、理论和研究范式,争取在世界科技前沿继续取得进步。

在农业生物学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对生物大分子和基因的研究进入精准调控阶段,从认识生命、改造生命走向合成生命、设计生命,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带来生命伦理的挑战”,为我们的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从认识和改造生命快速走向角度合成和设计生命,更多的为人类发展带来福祉。

国家玉米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庆杰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国科技工作作出深刻总结,对今后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长远展望,并重点强调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鼓舞和自豪,也让我认清了当前的挑战和机遇。近年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和全院上下的齐心协力下取得长足的进步。今后,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面向“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探索创新科技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问题上取得突破;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深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做好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研究生处处长陈景堂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会的召开指明了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方向,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培养就要立足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三农”,在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持续发力,培养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我们将牢记使命,奋发向前,培养好新时代“顶天立地”的新型农业科技人才。

科技处副处长赵龙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发展阶段对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遵循,对科技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了新的期望。作为涉农高校的一名科技工作管理人员,要深刻认识新一轮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的新内涵,做到三个持续加强。一是持续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兴科惠教”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向纵深发展;二是持续加强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主动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面落实学科引领下持续提升基础研究这一中心任务;三是持续加强科研评价制度改革,加快实施以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管理办法,做到“学科引领与高质量发展、尊重差异与全面提升、刚性约束与特色发展、量化目标与学院主体”四个结合,推动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超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我校水产学科自2018年3月搬迁到蓝谷校区以来,紧抓机遇、砥砺发展,先后被增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和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引进和培养省部级以上人才3人次,承担科技处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任务,在水产病害防控,扇贝育种,水产动物营养和饲料、藻类资源利用等方面为我省水产养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今日之底气,来之不易,明日之梦想,就在前方。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将继续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立足蓝谷校区,把握当下机遇,加强科技创新,只争朝夕、努力发展,为我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特别是在教育、科研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有三点比较深的体会。一是教育要做到“能够培养出大师来”。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让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二是科研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围绕重点攻关领域,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有用武之地。三是要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综合性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我也将发挥一己之力,自觉履行使命担当,为推进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创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澳中小麦联合改良中心主任、农学院马武军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始终贯穿一个鲜明的主题,“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科技发展步入新阶段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迎来质的飞跃,取得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农业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在开展工作中,应坚持问题导向选择研究课题,努力突破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卡脖子”技术,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力争作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攀登研究领域的国际最高峰,履行好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生命科学学院曲望达教授:

在本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部署了我国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全面地认识到科研事业对我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我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要注重科学研究的原创性。在学生的培养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勇于跳出思维惯性,激发学生研究兴趣。二是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力量,科技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在培养科技人才时应做到“引才”“惜才”“爱才”“ 聚才”,给具有成为高水平科技工作者潜力的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和发展空间。三是科研工作要放眼长远。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以追求先进、尖端的科技成果为己任,不懈努力、奋斗终生。

作者:曲天泽综合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