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喜迎党代会】海洋学院:春风化雨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耕海牧渔

时间:2017-12-19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振奋精神,勇于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认真抓好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各项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学院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支部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风采展示被评为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推荐展示优秀作品,“学生党员‘滴灌式’思想引领教育模式构建”项目获得青岛市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立项。

强化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院设有水产养殖学硕士点和渔业领域农业推广硕士点,水产养殖学二级硕士点已被山东省推荐为水产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新增海洋资源与环境、水族科学与技术、水生动物医学3个本科专业,学院的本科专业由1个增加到4个。水产养殖学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的重点建设专业,并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自筹经费立项建设专业(群)。新增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海洋生物科学教学实验中心1个,设有8个实验室和1个水生生物标本室。

不断加强科研工作,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948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3项,总经费23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95篇,其中被SCI收录6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4项,出版专著3部,获批水产新品种1个,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3项。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获批山东省水产动物免疫制剂工程研究中心1个,获批青岛市贝类遗传育种工程研究中心1个,新增山东省海水养殖良种培育与种业工程协同创新中心1个。

加大培养引进力度,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院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学院教职工由2012年的28人增加到现在的48人,其中专职教师41人,教授由2人增加到7人,副教授由8人增加到12人,博士由11人增加到30人,专职教师博士率达75%,平均年龄为38.9岁。新增央视“大地之子”2012年度农业科技人物1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6人、青岛市“英才计划”1人、青岛市拔尖人才2人。

学团工作特色鲜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党建带团建,扎实抓好学团工作。创建了“海洋学子论坛”思想建设品牌、“蓝鲸学术沙龙”科技学术品牌、海洋科技文化艺术节文化活动品牌,启动了多层次、全过程的本科生“蓝鲸导航工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获得国家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今年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蓝丝带青岛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项目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荣获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荣获十四届“挑战杯”鲁信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本科生考研录取率35%以上,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位居全校前列。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海洋学院铸魂励志、引领航程――党员联系学困生“雨化”工程党日活动正式启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追寻先辈足迹、接受革命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海洋学院党总支践行“三严三实”专题党日活动


组织教职工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员党日活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