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喜迎党代会】农学院:高举旗帜跟党走 永葆先进谋发展

时间:2017-12-18 来源:农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党总支现有2个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为48人,其中教工党员27人,学生党员21人。曾先后荣获“2012年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山东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2012年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集体”、“2016年山东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级荣誉称号;荣获“2014年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二等奖”、“2013年青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市级荣誉称号;2012年学院党总支被评为青岛农业大学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申报青岛市基层党建创新立项《“学生党员论坛”大学生党员教育创新模式的建构》并顺利结题;2015年申报青岛市基层党建创新工程研究项目《搭建师生党员互助平台,实现党内帮扶机制创新》并顺利结题;2012-2014年学院连续三年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3-2015年学院连续三年获得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3-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校“宣传思想文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年来,农学院党总支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实践科研能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石。学院党总支不断完善党员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探索新颖有效的学习模式,在全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三严三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主题党课、先进事迹报告、学习心得交流、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丰富了学习的内容,拓宽了学习的渠道,提高了学习的效果。

注重理论研究,提升党建内涵。学院党总支历来注重党建内涵的研究,把党建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积极开展各类党建创新活动,在党建研究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创立了学院党建品牌,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4年,有三项校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发表思想政治研究论文3篇。2010年申报青岛市基层党建创新立项《“学生党员论坛”大学生党员教育创新模式的建构》并顺利结题;2015年申报青岛市基层党建创新工程研究项目《搭建师生党员互助平台,实现党内帮扶机制创新》并顺利结题。此外,学院党总支还积极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扩大学院党总支影响等方面均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不忘党员初心,矢志三农发展。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引导师生党员开展各项科研活动,全身心投入到服务三农的事业当中。全体教工党员都积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有效解决农民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所有党员都以不同的方式深入基层,学校选派的第二批“第一书记”有青年教工党员姜涛;学校选派的科技特派员4名全部是党员。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老党员言传身教的带着新党员为服务三农默默的奉献着,“小麦教授”林琪、“玉米教授”赵延明、“草莓教授”姜卓俊、曾经最年轻的教授赵长星…就是这样一些头上戴着光环的科研一线的教授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当初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培植党员先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学院党总支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基层服务,积极倡导在服务中奉献力量,在服务中提升自我的理念。在学院党总支的支持和引导下,先后涌现出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青麦6号培育者林琪、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赵延明等模范党员。“青麦7号”、“青农8号”、等品种和技术都较好地进行了示范与推广,团队主持人林琪教授便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同志,他兢兢业业的带着团队奋斗在农业一线,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王建林教授长期驻扎小村庄,以科技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为当地农民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元。姜卓俊、林琪等教授多次受邀在电视台、电台、省市组织的培训班授课,他们都是这个队伍中普通一员,却做着不普通的事情,为党增光添彩。

坚持专业特色,全力打造 “禾”文化品牌。学院党总支充分认识到文化育人的重要性,在培育“禾文化”品牌的成长的过程中,将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品牌建设融合,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宣传阵地和党员培育基地。学院自2010年打造“禾”文化品牌至今已经7年,现已形成“稼禾”电子杂志、乐禾”四格漫画、“润禾”学生论坛、“韵禾”学生艺术团、“愿禾”社会实践平台、“心禾”手语表演等为一体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成为开展思想建设、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成为学生活动的有效载体、辅导教育的有力保障。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为学院全体党员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希云为学院全体党员作十九大宣讲报告。

   农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临沂孟良崮开展红色教育。
 

农学院开展“禾”文化宣讲会,努力打造党建文化载体,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农学院党总支与蓼兰镇进行党建共建活动,将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作者:图文/谷元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