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举办植物医学发展、人才培养与教材编写研讨会

时间:2018-09-25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9月22日,植物医学发展、人才培养与教材编写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举行,研讨会由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探讨植物医学发展、人才培养与教材编写等问题。研讨会开幕式由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袁忠林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多年来对学校和植医学院发展给与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学科建设水平是学校整体实力的重要体现,我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重要性,须进一步强化工作重点,增强动力去落实。他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统筹布局,办出特色,大胆实践,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实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新跨越。

开幕式上,青岛农业大学特聘教授陈剑平院士围绕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和教材编写三个方面进行阐释。陈剑平强调,植物医学是新时代发展的产物,作为主要创新的载体,对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它与传统植物保护学科在内涵、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等方面均发生了改变。他从尊重传统、转换视角、借鉴医学三个方面就如何改革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培养人才的目的是为了让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工作,提高与学科对口工作就业比例,做到学以致用,从而为国家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作出贡献。植物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要进行变革。同时在教材编写方面要丰富内容,多方位表达,借鉴医学逻辑,编写出真正好的植物医学教材,培养出新时代的植物医生。他鼓励大家,要勇于尝试改革,不要安于现状,不要畏惧失败,路在自己脚下,要自己去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沈佐锐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解了植物保护和植物医学的区别。他指出,在教材编写过程中,既要传承传统又要有所突破,要以植物保护和植物医学密切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编写质量,以便更好地为培养植物医生提供优质教材。

华南农业大学梁广文教授以植物医学的概念与内涵为主线,阐述了植物医学与植物保护的现状,他表示,在学科建设发展的新阶段、新时代下,学院要以时代发展为契机,明确好重点发展方向,了解植医与植保的共同点与异同点,明确植医与其他医学专业的异同,发挥学院特色优势,从而构建完善的学科体系。

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做“植物医学与植物医生:时代的需求”的报告,他就植物医学学院的概况、植物保护学科的回顾、植物的健康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我校优秀校友、学院发展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介绍,对植物保护政府管理机构和招生问题进行分析。他指出,植物医学学院在师资队伍、教学机构和研究平台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学院结合国内外植物医学相关的研究与实践,为进一步构建植物医学专业、学科体系奠定了基础。

研讨会上,全体与会专家围绕植物医学的概念与内涵、植物医学专业培养目标、新时代植物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设置、植物医学教材选用与编写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研讨,针对如何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如何编写出高质量的植物医学教材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经验纷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植物医学发展、人才培养与教材编写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植物医学发展、人才培养与教材编写研讨会专家学者合影

作者:吴倩倩 李江杰 黄金光 编辑:吴倩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