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农大召开

时间:2018-08-06 来源:宣传部

8月6日上午,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生物传感器基础理论应用”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陈成刚以及项目相关领域专家出席此次启动会,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副校长顾卫东代表学校出席会议。项目承担单位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2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李宝笃代表学校对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及承担项目负责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科技创新工作特色,以及生化分析及生物传感团队近年来取得的进展。他希望在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能取得更丰富的研究成果。

陈成刚介绍了2018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立项背景和过程,指出2018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深度消化类项目的启动与实施,为山东省在该领域未来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赢得先机。他强调应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抓住本学科的研究热点及关键科学问题,力争解决产业瓶颈,在现有的基础研究成果基础上,瞄准关键技术,力争实现与企业的对接,并将技术转化为实际产品。他希望各项目单位进一步梳理与凝练思路,更加聚焦,把一个点和一件事做透、做好,同时认真领会并落实中央在科技工作方面的新政策与新思路,吸取成功经验,真正实现高质量源头创新。

青岛农业大学李峰教授、青岛大学刘爱骅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王桦教授、山东理工大学郭业民教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马波教授等项目承担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研究计划、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进行了详尽的汇报。济南大学于京华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马翠萍教授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专家组听取了相关汇报,并就各个项目研究的切入点、实施方案等进行讨论与交流,对方案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形成了项目启动相关论证意见。

陈成刚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下一步以此为依据对方案进行修改与完善,继续聚焦实际问题,及时沟通与交流,相互学习与借鉴,切实实现基础研究成果的深度消化,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学术水平,同时增强与企业及投资公司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

青岛农业大学李峰教授主持承担的“食品安全在线、原位快检系统的构建”项目,密切关注食品安全重大问题,开发基于生物燃料电池的自供能在线原位快检系统,推广其在水果、蔬菜、肉类等食品生产与贸易中的实际应用,以提高我省食品安全的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监管能力。

 
 

 

作者:文/宣传部 图/王银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