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声音】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农大专家献计献策找差距谋发展

时间:2018-03-02 来源:宣传部

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动员讲话,吹响了山东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进军号。连日来,青岛农业大学的广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认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对标先进省份,深刻全面地摆出了问题,亮出了短板,有针对性地作出了系统部署,展现了我省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凤凰涅槃的决心,让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这对山东的发展是重要的契机,对学校的快速发展更是难得的机遇和重大的挑战。

校长宋希云教授: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推动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一个实现我省“由大到强”的关键举措。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在“十强”产业中,现代高效农业被列为传统改造升级产业,提升潜力巨大。这正是我们农业院校的重大机遇。青岛农业大学肩负着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特别是为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培养产业人才的重要任务。学校必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把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谋划,扎实推动,全面融入到这项重大工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农业院校在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理念,谋划长远,大胆创新,找准能够高效推进工作开展的优势领域,积极培育乡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全力投入到省、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伟大事业中。全校上下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我省、青岛市现代高效农业改造升级贡献力量,推动农业这一传统产业形成新格局、实现新发展,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学校新飞跃,做出新贡献。(根据接受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整理)

动物医学院院长单虎教授:此次大会是山东省史无前例的一次经济改革的大规划。通过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让经济中的新动能优势更加明显,让人均优势更加明显。报告引起大家对经济的集体大反思,思想的落后是真正的落后。近年来动物医学院不断找机遇谋发展,结合学科优势与企业密切合作,建立了同盟班和创新创业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创新立项项目,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提高社会参与度以及实践能力。学院老师科研成果累创新高。2018年校内第一家教学动物医学院开业。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机遇,究竟怎么做、怎么干?迎接挑战刻不容缓。必须找准工作切入点,制定实施方案,跟紧步伐开展一次持续升级的大行动。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梁永平:面对这个重大历史机遇,高校应积极参与其中,发展自我,服务社会,为山东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提供人才支撑。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用国际眼光,世界标准,看问题找差距,努力做思想解放的带头人。二是抓住人才这一关键人素。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发挥好本地人才,大力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三是积极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去,找准位置,发挥高校自身人才优势,服务社会。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崔德杰教授:结合学院专业特点,积极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应从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在资源环节,以提升农业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生物资源利用效率为重点,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种植业生产所积累的生物质资源全程化利用,畜禽养殖业低排放与粪便资源化利用。二是在生产环节,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三是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农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保证农民饮用水安全,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四是参与地方政府生态文明机制建设,包括导向机制、教育机制、保障机制和约束机制及个体生态道德认知能力的发展等。

生命科学学院董春海教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采取什么有力措施,寻求切实可行的有效方法及创新举措等至关重要。一是要主动拥抱创新思维模式 ;二是要摒弃急功近利的短视,着眼于长远发展;三是要认识到任何定位都是动态的,要在变化中谋求新动能;四是要利用错位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园艺学院王富教授:把现代高效农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我作为一名园艺领域教学和科研人员,感到非常高兴,我要加倍努力,为园艺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智力和人才支撑。园艺产业是投资周期长、比较效益低、高度依赖劳动生产力的传统产业,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可改变传统观念、树立绿色农业意识、研发园艺生产重大关键技术、融合现代物联网技术、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和水平,做好三产融合,达到全面提高农业生产质量效益,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新农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动物科技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闵令江教授:新动能的成长需要相应的环境,也需要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在山东这样一个实业大省,进行新旧动能转换需要顶层设计、依序推进。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牢牢把握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夯实和完善人才、制度、基础设施三大支撑,是保障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关键。报告对转换的蓝图进行了规划性描述,对山东经济存在的问题做了充分说明,整改措施也很实际,如果能整体落实好,执行好,山东经济必将具有耐久的发展能力和强大的发展后劲。

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敬锁副教授:通过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已被列入驱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规划之中。构建农业发展的新动能,摒弃过去依靠拼资源、拼消耗的传统发展方式,着力依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释放新动能,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个人以为,山东农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应着力实现以下转变:一是进一步突出农业科技创新的地位,实现从拼资源向拼科技的转变;二是进一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三是进一步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从单一产业向全链条、多功能融合发展的转变;四是进一步创新农业投融资方式,实现从财政单一投入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的转变。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超教授:刘家义书记重点提出“发挥山东海洋科技优势,构建开放型海洋产业体系”,作为一名海洋学院的教师,我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如何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这一重大机遇,发挥学科优势,产出高水平科研及教学成果,以科研促进教学,为国家的发展培养更多的海洋人才,推动国家、山东省海洋特色产业的发展。

动漫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栾涛老师: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加快新动能转换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同时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学院多年来发展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的总的要求,发现还有很多不足,如人才引进层次不高,科研项目层次、科研获奖奖励等级不高,等等。学院在2017年与Intel(中国)进行了虚拟中心的构建,把企业和高校人才培养结合在一起,同时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进行科研合作,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进行人才培养探索,通过多元主体合作力争把促进教师学术水平的提升,把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环境教研室主任徐振军老师:刘家义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科技一直是支撑经济中心地位的强大力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正在引发产业分工重大调整,重塑地区竞争格局。作为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尤其在农村和农业领域,加快涉农科技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实现了弯道超车的新增长极。新农村建设关系到山东千千万万的新时代农民,美丽乡村也是新时代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发挥建筑与环境建设技术专长,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新发展贡献力量。

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负责人姜雯老师:农业科研工作者应如何认识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步入新的征程?个人认为,一是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中央、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的精神,积极调整科研思路;二是要结合自身从事的科研工作,准确定位科研方向。坚持绿色发展、开放发展、集约发展和融合发展的着力方向,培育优质高产品种,发展节水农业、数字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动能,促进农业科学转型和健康发展。“借力东风好扬帆,动能转换开快船”。

外国语学院聂庆娟老师:作为工作在高等教育一线的外语教师,我们必须思想再解放,必须改革再深入,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讨适应新形势、新格局、新发展的外语+商贸的复合型外语人才,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质量的外语方面的智力支撑与人才保证;必须能力再提升,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明确目标定位,突出亮点特色,走准发展路子,依托农业院校特色,立足“十强”产业中的现代高效农业,发挥外语优势,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路子,将世界发达农业文明引入我国,将我国传统农业文明推向全球,实现我国与世界农业文明的成功对接,为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文化高速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贡献外语智慧和外语人才。

开学不到一周,“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其中的“现代高效农业”如何发展,在农大朋友圈刷屏,热议的背后,是关注,更是期盼。这个春天,伴着新春催征的鼓点,面向千载难逢的机遇,让我们全体农大人以坚定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干劲,投入到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以教学科研的独特力量为山东腾飞贡献力量。

  

作者:宣传部综合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